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千亿元巨资继续抢筹 机构“被迫”高位建仓

广州日报张忠安 2015-05-21 09:17:22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1日 09:17:22来源:广州日报

  千亿元巨资继续抢筹 机构“被迫”高位建仓

千亿元巨资继续抢筹 机构“被迫”高位建仓

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千亿元巨资继续抢筹 机构“被迫”高位建仓

千亿元巨资继续抢筹 机构“被迫”高位建仓

千亿元巨资继续抢筹 机构“被迫”高位建仓

CFP图

  A股冲高回落沪指4500点得而复失仍有压力

  中小板创业板再创新高 “滞涨”成长股获青睐

  昨日A股冲高回落后延续红盘,上证综指4500点整数位得而复失。两市继续放量,总成交突破1.6万亿元,净流入资金逾千亿元。

  逼空行情中机构高位建仓难以避免,涨幅相对不大的新兴产业成长股仍频繁获得机构买入,部分涨幅过大的个股却遭到减持。

  大部分机构人士认为,在政策慢牛的背景下,市场难以保持连续单边上涨,短期大涨后指数震荡、个股分化将不可避免。中小板目前估值相对较低,可适当关注。

  昨日A股冲高回落后,沪指报收4446.29点,涨0.65%,4500点整数位得而复失。创业板指数一度大涨逾4%创下历史新高,尾盘涨幅仍达约2.5%。中小板昨日一度摸高至10623.7点,刷新历史新高。两市继续放量,总成交突破1.6万亿元。据好股道资金流检测,周三两市流入资金仍达1134亿元,说明多方力量仍很强大。

  “箱体震荡”格局暂难改变

  技术派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分时指标提示几个大盘指数短线上升空间已不大,盘口及日线大幅震荡很快来临。中小板、创业板连涨后,日线乖离率指标越来越大。主板市场相对前期缩量“二度冲高”,技术走势背离,预示着围绕4100~4600点的“箱体震荡”格局不会改变。

  而大部分机构人士则认为,在政策慢牛的背景下,短期大涨后指数震荡、个股分化将不可避免。中央不断强调万众创业创新,简政放权、网络提速降费,涨幅不大的中小盘股仍是资金首选,如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机器等仍大有可为;另一方面,国企改革圈定“1+15”体系,央企重组潮将再现,个股势必受追捧。

  深成指扩容中小板动力足

  深成指样本扩至500只,其中中小板公司211家、创业板公司90家,合计占样本股数量的60%,一定程度上给了中小板上涨动力。

  数据显示,中小板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90.2%,虽然逊色于创业板的131.44%,但远超同期涨幅仅为37.46%的上证指数。

  截至本周二,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21.6倍,而中小板企业的平均市盈率仅为69.25倍,估值确实相对较低。市场普遍认为机构将大举扫货中小板与创业板。

  金百灵投资表示,虽然缺乏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乐视网这样的标杆股,但与创业板指一样有着大量新兴产业股、中小市值品种的中小板,将会持续得到从主板市场转移资金的青睐。

  机构动向

  机构近期大规模

  买入涨幅不大的成长股

  从5月8日反弹以来,沪指累计涨幅达8.12%。“我们接触的有些机构,特别是一些新的基金,本来是想等调整建仓的,市场都没有给机会。”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对广州日报记者透露。

  机构资金井喷建仓活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公募基金总数达2108只,基金资产首破6万亿元大关,达6.2万亿元,比3月底暴增9583亿元,单月规模增长创历史之最。同时,从类型看,偏股型基金由3月末的747只增加至4月底的767只。

  近期不少新基金产品频遭秒杀。不少券商都在积极向客户推荐各类基金产品,“专注于xxxx的基金,今天结束募集,1000元起点,建议部分投资者可以关注。”一家券商营业部工作人员称。

  另外,仅5月20日,就有24家私募机构备案,5月份以来备案的私募593只,平均每天有45只私募产品备案。

  “从收益方面考虑,机构肯定会加大对股票的配置。”上述基金人士表示。市场上,无论是“机构席位”,还是券商交易单元,都非常活跃。因此,这背后可能有不少公募、私募等机构被迫“高位”建仓。

  重点布局互联网+、工业4.0等新兴产业股

  完成募资后,就到了建仓的时候了。有数据显示,机构席位相对钟情的还是成长股居多。

  包括公募基金、私募在内的多数机构并不喜欢金融股,特别是银行股。“银行股主要还是保险、QFII,还有一些追求稳定收益的公募基金比较喜欢,但钟情于成长股的机构也很庞大。”上述基金人士透露,很多新的机构在建仓中,重点会布局互联网+、工业4.0等新兴产业成长股。

  记者从交易所获取的数据显示,无论是“机构席位”,还是券商交易单元,不仅近期频繁现身,而且对成长股颇有好感,特别是目前相对涨幅不大的个股。周二,安居宝、智光电气、省广股份、锐奇股份、二三四五、机器人、海康威视、向日葵等均被多家“机构席位”大量买入,其中,安居宝19日被四家机构席位累计买入了3.03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50.44%。在周二出现调整的中科金财也被四家“机构席位”联合买入1.55亿元。昨日东方新星、四维图新、新大陆、中文在线、三联虹普、启明星辰等个股均获得机构席位的“大量”买入。

  并非机构介入就会大涨

  而在沪深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上,券商交易单元更为积极,东兴证券交易单元(392033)本周以来连续买入长城影视、信立泰、八菱科技、中威电子、安科瑞和飞利信等个股,涉及资金8.1亿元。海通证券交易单元更为凶猛,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大量吃入长城影视、信立泰、英唐智控、绿盟科技、荣之联等热门高价股,动用的资金高达15.08亿元。另外,华泰证券交易单元、西南证券交易单元等席位频繁买入。

  有市场人士告诉广州日报记者,虽然当前机构操作散户化,但大资金机构操作一只股票至少会在一个季度以上。因此,并非是机构已介入就会大涨。

  焦点

  个股

  港股汉能薄膜暴跌47%

  李河君身家缩水1167亿港元

  光伏股汉能薄膜发电昨日暴跌47%,不足半小时市值蒸发超过1400亿港元,曾登上“中国内地首富”宝座的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身家瞬间缩水。截至记者发稿为止,公司目前尚未对股价暴跌一事作出公开解释。

  近来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资金涌入港股市场,一定程度上导致港股波动加大。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散户跟风要提防遭遇机构套利导致的大幅震荡。此外,美股和港股的涉太阳能和光伏股遭遇疯狂抛售,或将拖累A股相关概念股。

  太阳能股票受其大跌拖累

  昨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于10时16分突然出现“跳崖式”急跌,20分钟内大跌47%,报3.91港元,成交1.75亿股,成交额10.51亿港元。随后该公司发布公告称,股票于上午10:40起短暂停止买卖。与该公司有关的所有结构性产品亦已同时短暂停止买卖。

  其他太阳能股票也受拖累,卡姆丹克太阳能跌逾10%,君阳太阳能跌逾6%,信义光能跌逾3%,兴业太阳能和保利协鑫能源跌逾2%。

  此前,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一度登上“中国内地首富”宝座。据汉能薄膜发电19日收盘价7.37港元,汉能总股本为417.14亿股计算,李河君身家为2486.84亿港元。但昨日汉能大跌47%,李河君身家蒸发116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935.5亿元。

  汇业证券策略分析师岑智勇表示,汉能昨天的卖盘主要来自中信证券,沽出金额达2098.2万港元,重磅价为7港元。还有UBS、高盛、招商证券,沽出金额分别为1985.5万港元、1901.8万港元及1673.5万港元。而买盘主要来自内地港股通资金,买入股份的资金共6524.1万港元,重磅价为4.95港元,交易次数也是最多,达763次。这也是港股通资金中当天最大成交的股份。

  记者查阅了港交所披露的资料,2月共有6.1亿港元资金买入汉能,而卖出金额仅1.7亿港元,总成交7.8亿港元。在今年2月和3月的两个月内,通过沪港通买入其股份的资金高达30亿港元。

  步入3月,这笔资金曾连续10个交易日几乎天天稳居十大成交活跃股宝座。其中3月5日在港股通中,汉能成交额高达8.28亿港元,单日成交额已超2月份该股在港股通中的整体成交额,占当天港股通总成交额的半壁江山。(张忠安、杨欣)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