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俄媒:中俄联手还原二战历史真相击中欧美软肋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俄媒称,如果说欧美受过教育的民众,多少会对苏联在反法西斯进程中的作用略知一二,那么对于中国参与二战的情况,他们几乎是一无所知。欧美民众都相信,日本完全是被美国所制服的。事实上,在欧洲对轴心国灭亡作出决定性贡献的是苏联,在亚洲则是中国和苏联。还原历史真相,成为加速中俄接近的原因,而这恰是西方的软肋所在。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5月20日报道,中国为纪念二战结束,将于9月3日举办阅兵式,西方领导人无疑会前往,但主宾将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他将对中国人民为战胜我们共同的敌人而付出的巨大努力与牺牲作出应有的评价。

  报道称,自1931年起日本便发动了侵华战争,并在1937年升级为对华的全面战争。倘若没有欧洲中心论的成见作祟,二战打响的起点应当从上述事件而非从希特勒进攻波兰算起。中国是二战的主战场。更重要的是,所有人在1937年均已意识到,世界性的大战已拉开帷幕。

  报道还称,1937-1941年期间,中国一直单枪匹马与日本恶战。英美盟友在此“劝和”,即通过牺牲中国的利益,来满足日本侵略者的野心。唯有在东京对华盛顿和伦敦实施打击后,才仓促加入战争。如今,华盛顿与伦敦一直在竭力掩盖上述事实,所以不认同二战应从1937年日本侵华算起。

  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拉纳·米特新推出《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他写道,政治家们“自冷战起便开始掩盖人们应当知道的真相”。据他掌握的数据,1931-1945年间,中国战场消灭了逾150万日军官兵,占到日军整个二战人员损失的70%。二战结束前,日本仍有64%的军力集中在中国战场。

  日本著名历史学家、山口大学副校长纐缬厚认为,从兵力上讲,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比对美国的战争投入更多,从时间上说,日本与中国作战的时间是对美国作战时间的三倍多,从军费上看,在中国战场的投入比对美国多。

  报道称,除日本外,中国抗日力量还摧毁了日本所扶植的傀儡政权伪满洲国的118万伪军。二战结束时,有128万日军、146万伪军投降。当时,抗日的国民党军队有360万,共产党军队有100多万。从军力对峙的规模看,唯有苏德前线可与中日前线相提并论,其余都相去甚远。日本的军事文件也证明,正是由于遭到来自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东京才放弃了攻占澳大利亚和印度,与德国军队会师波斯湾的作战计划,这令不愿正视此事的英美如芒在背。

  报道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多年的史学研究认定,在战争期间,中国军民死伤人数达3500万,损失及军事支出逾5600亿美元。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兽行,有时较之纳粹在欧洲所为更令人发指。单是在南京,日本人就杀害了约30万平民。日本情报头子土肥原贤二制订了用毒品作为武器彻底征服中国人的计划。按此计划,日本人在中国全境铺开了一张制毒、贩毒大网。每个吸食鸦片的烟馆,都赫然挂着日本专营的招牌,罂粟种植者可以免除土地税及兵役并拿到奖状。据统计,伪满洲国有近三分之一的居民抽烟片上瘾,东京也因此获得了大量资金,用于军费支出。这便是日本眼中的中国问题“最终解决方案”。

  报道说,中俄联合抗战的范例是打败关东军。这是日本当时战斗力最强、装备最先进的部队,人数约百万,一直在中国北部及苏联边界附近活动。一方面,它没能进攻苏联,原因是担心中国军队在后方发动进攻,自己腹背受敌;另一方面,它也不能深入中国腹地,因为驻守远东的苏军也在虎视眈眈。未来我们同样可以借鉴这一宝贵经验:相互交好,令对手不敢轻举妄动。

俄媒:中俄联手还原二战历史真相击中欧美软肋

  2015年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俄罗斯国防部部长绍伊古检阅方阵。当天,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新华社记者贾宇辰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