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近半创业板百元股交易现机构身影

南京日报杨毅沉 2015-05-21 09:01:35

  原标题: 近半创业板百元股交易现机构身影

  创业板市场本周以来继续狂飙,创业板指数19日突破3300点大关,再创历史新高。深交所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最近5个交易日以来,虽然不少创业板股票特别是百元股出现震荡,但是机构专用席位却频频大笔买入。

  记者统计发现,安硕信息、长亮科技等高价股,基金持股比例甚至超过30%,这意味着机构投资者已经对一些创业板股票形成控盘。

  43只百元股平均市盈率高达119倍

  上周,“证监会对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进行调查和窗口指导”的传闻,一度使得创业板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创业板指数在5月13日至15日期间盘中振幅高达近7%,不少创业板股票甚至跌停。

  但证监会15日表示,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没有进行传闻所称的调查或者窗口指导,将依法对公募基金的投资运作进行监管,不干预公募基金管理人的正常经营。

  创业板指数本周继续狂飙,不少个股大幅上涨,截至19日收盘,创业板坐拥43只股价超过100元的个股。

  其中,安硕信息继续以每股382元的股价稳居“中国最高股价”宝座。与此同时,长亮科技、暴风科技等创业板“妖股”也继续涨停。暴风科技自3月24日上市以来,股价较发行价上涨37倍。

  创业板股票市盈率也继续上升。截至5月18日,创业板457只股票平均市盈率已经高达119倍。

  机构专用席位频频大笔买入高价股

  记者统计发现,13日至18日,在目前43只“百元股”当中,近一半股票的公开交易信息当中出现机构专用席位身影,频频大笔买入。

  其中,安硕信息14日被机构专用席位买入779万元;三六五网18日被3个机构专用席位总计买入超过5000万元;近期刚刚除权的全通教育,18日仍被机构专用席位买入近2000万元;上海钢联在12日创下157.95元的历史最高价后,虽然13日下跌超过8%,但4个机构专用席位总计买入1.8亿元;前期连续四天涨停的苏大维格,上周前三天被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和海通证券、东兴证券交易单元总计买入1.3亿元,超过其他任何一个交易席位。

  股票流通市值很小是“风险缺口”

  “市场上涨时抱团买入,会助推创业板上升,但如果遭遇市场下跌或政策风险,一家基金想跑,其他基金就会发生‘踩踏’,因为创业板股票的盘子本身就不大。”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基金投资总监总结基金投资创业板时指出。

  目前,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公募基金投资股票受到“双十限定”:一只基金持有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其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所持有的一家公司发行的证券,不能超过该证券的10%。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部分创业板股票流通市值很小,机构大量买入也不会超过“双十限定”,这成为一个“风险缺口”。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公募基金现在是创业板市场主角之一,如果相关监管跟不上,就可能存在事实性扰乱市场的行为。

  新华社记者 杨毅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