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塞班天价漫游费是卫星"惹祸" 资费将下调70%-90%

东方网 2015-05-21 09:09:31

  原标题: 原标题: 塞班天价漫游费原是卫星“惹祸”

  东方网5月21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胡女士塞班岛3日游,200M流量费用却高达1.6万元,让“天价”国际漫游费再上风口浪尖。

  虽然事件以运营商好意的“免单”收尾,但各方讨论激烈。整个事件里,运营商到底是有理还是没理?各家的国际漫游资费定价现状如何?更重要的是,在国人出境游愈来愈普遍的当下,我们该怎样避免“天价账单”事件的发生?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资费高低到底谁说了算?

  国内的流量资费下降有望,那国际流量费呢?这是一个更为复杂的收费体制。

  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讲,国际漫游费是由国内运营商和国际运营商谈判决定的,但最终定价权往往掌握在对方手中。

  一位运营商人士告诉记者,几乎所有国家都不止一家运营商,那么就漫游资费的问题,国内的运营商就需要根据网络制式情况,选择合适的国外运营商进行谈判,形成漫游合作协议。一般而言,国内运营商需要和海外运营商一家家进行谈判,每家的谈判周期大概短则3个月,长则一年。

  “有些国家只有1家运营商,如古巴、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等,人家根本不接受结算下调谈判,而欧美运营商又非常牛气,和人家谈判,地位完全不对等。”

  而在三大运营商收取的国际漫游费中,大头也是由漫游归属地运营商收取。与此同时,谈判时,能提供什么样的网络供外国运营商的客户来旅游时漫游使用,往往成为谈判的重要筹码———

  相对而言,由于全球绝大部分运营商采用的是GSM、WCDMA这样的网络制式,所以,移动、联通两家运营商可以以自己的网络服务作为谈判筹码,从而拿到相对较低的国际漫游资费;而电信拥有的CDMA网络仅能服务少数几个CDMA运营商的手机用户,拿到的国际漫游资费则相对不具优势。

  塞班岛漫游费为何贵?

  此次争议中,不少网友吐槽塞班岛高达80元/M的流量费。对此记者了解到,三家运营商的资费中,塞班岛的国际漫游资费确都高出一截。同样是美国国土,为何塞班岛的资费贵了许多?

  据介绍,塞班岛虽属美国领土,但却和美国本土有着遥远的距离。作为孤悬在太平洋的小岛,主要通信方式是利用卫星。由于卫星通信成本高,岛上的漫游资费自然高于美国本土。另外,塞班岛的主要接待对象就是国际游客,因此当地运营商自然定制了高昂的漫游费用。

  那么在塞班岛之外,国内运营商在其他国家的流量定价情况到底如何?记者随即走访了本市营业厅了解情况。

  据中国移动上海门店一位相关人士介绍,中国移动国际漫游大致上划分成三档,业内称为“1元、2元、3元”档,这是根据国际漫游拨中国内地、漫游地接听和拨漫游地资费的定价划分的。

  所谓“1元”档就是手机呼叫/接听每分钟0.99元的国家和地区,以此类推,“2元”档即是收费每分钟1.99元的国家和地区。其中,比如韩国、新加坡、美国这些中国游客出境旅游热门目的地都已经被划进“1元区”,而像英国、法国、德国、泰国、西班牙、马来西亚等,则属于“2元区”。

  在数据流量方面,移动主要采取的是流量包的模式,“1元区”的国家和地区3元包3M流量、“2元区”多为6元包3M流量、“3元区”则为9元包3M流量,此外也有部分国家和地区仍是以每KB流量计价,通常为非洲国家或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流量包“3元包3M、6元包3M和9元包3M”按天计、按国家和地区单独计费,即客户每天在同一漫游地流量包累计重复叠加10次后,客户当天在当地继续使用流量不再额外收费,但当天累计使用50M后将暂停流量功能。

  例如,市民北京时间8月5日在香港使用流量49M,8月6日又在香港使用流量3M,6日当天在台湾使用流量2.5M,则分别收取香港流量费33元和台湾流量费3元,累计收费36元。

  运营商更倾向下调流量费?

  “国内运营商在国际漫游资费中获取的利润很低。10元收入中有9元要付给国外运营商。”资深电信专家付亮告诉记者,在这种比例的“分肥”制度下,下调国际漫游资费反而对国内运营商的影响不怎么大了。

  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内运营商也确实更倾向下调流量费。近日三大运营商将陆续下调国际漫游资费的幅度达到70%甚至更高,就是这一现象的反应。

  记者获悉,中国移动将于6月底暑期到来之际,新增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60/90元包天不限流量”资费,客户享受漫游流量包天优惠的国家和地区数将达到48个,可满足90%的境外流量使用需求,漫游流量资费平均降幅超过70%;中国电信6月将再次大幅降低国际漫游资费,部分国家和地区最高降幅90%;中国联通也已全面下调国际漫游数据资费,最高降幅达80%,涵盖了80多个热门国家和地区。

  “降价反而可能促进其国际业务的发展,”付亮表示,因为在规模效应明显的电信行业,资费下降对运营商利润是否有影响,还取决于资费下降能否带来业务与用户的规模效应。如果资费下降能带来更多的用户,运营商的利润有可能反升不降。

  但下调资费,有时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国内的运营商不得不做赔本买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