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出访哥伦比亚开拓千亿美元基建商机

  [摘要]李克强访问期间,中哥预计将签署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李克强出访哥伦比亚开拓千亿美元基建商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20日上午,“超级推销员”李克强现身巴西里约地铁公司,乘坐中国制造列车。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风生)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到26日对拉美四国进行正式访问。当地时间19日,中国总理李克强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在巴西利亚签署一系列协议,其中一项是两国开始进行一条连接巴西和秘鲁、横贯南美大陆的铁路线建设的可行性研究。

  当地时间20日上午10时06分,“超级推销员”李克强总理现身巴西里约地铁公司,乘坐中国制造列车。

  当地时间5月20日(北京时间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是石油、煤炭资源丰富的拉美第三大经济体。外界还预期中资企业将参与哥伦比亚去年公布的巨额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李克强访问期间,中哥预计将签署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而在随李克强总理出访拉美的企业代表团中,就有中国中铁、中国港湾、中国水电、长江三峡集团等数十家实力雄厚的中国企业。

  在巴西签大单:推动“两洋铁路”迈出实质步伐

  当地时间19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巴西利亚总统府同巴西总统罗塞夫举行会谈。

  李克强指出,中巴双方可在签署产能投资与合作框架协议基础上,本着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原则,制定两国产业投资合作规划,打造中巴互利合作升级版。重点开展铁路、矿业、电力、装备制造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推动两洋铁路等项目迈出实质步伐;开展清洁能源、铁矿石、农业等领域产业链合作;加强油气勘探开采、石化装备、船舶贸易投资等合作。

  罗塞夫表示,巴方愿同中方扩大和深化基础设施建设、金融、通信、农业、能源、航空航天等合作,大力开展产能合作,共同开展两洋铁路建设研究与合作,将巴中合作打造成新兴市场国家合作的典范。

  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江时学认为,“启动可行性研究,标志着两洋铁路获得实质性进展。”江时学指出,这条铁路一旦建成,中国从巴西进口铁矿石、大豆等商品将有新的物流路线,不必都经过巴拿马运河,有利于提高运输速度;巴西则可因此加强与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降低运输成本,刺激出口。正如巴西驻华大使雷昂所说,“这将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会谈后,李克强和罗塞夫共同签署了中巴2015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并见证了双边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35项合作文件的签署。双方发表了中巴政府联合声明和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

  据《新京报》报道,李克强与巴西总统会谈及中巴政府联合声明中都提到“产业投资”。两国领导人会谈的新闻通稿,标题就有“加强产业投资合作”。联合声明则写道:(双方)将继续通过投资工作组推进两国产业投资合作。显然,这一表述具有强烈的信号意味。

  近两年,国际上热议所谓中国的“资本输出”。总理在这一背景下强调“产业投资”,显示了一种定力:中国的资本当然要进入全球市场,但那是和国际产能合作相伴走出去,与其说是“资本输出”,不如说是“产业输出”、“实业输出”。

  这既可以打消国际上的一些疑虑,更有助于实现李克强今年年初在达沃斯论坛致辞中所提出的,打造全球价值链、推进势在必行的结构性改革这一目标。

  巴西是李克强南美之行的第一站,之后他还将访问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

  访问哥伦比亚:将推动中哥关系更上一层楼

  当地时间5月20日(北京时间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哥伦比亚。哥伦比亚是石油、煤炭资源丰富的拉美第三大经济体,李克强访问期间,中哥预计将签署制造业、农业等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外界还预期中资企业将参与哥伦比亚去年公布的巨额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李克强总理此访恰逢中哥建交35周年,也是中国总理30年来首次往访。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桑托斯总统举行小范围会见、大范围会谈,出席欢迎仪式、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中国外交部在李克强出访行前吹风会上表示,哥伦比亚是中国在拉美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哥伦比亚全球第二大贸易伙伴。

  去年,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河区域自治公司对中国水电的规划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该公司已经与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国水电顾问集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当地政府表示:这种合作关系不会因综合规划的提交而结束。

  哥伦比亚从去年开始推进“第二个国家发展四年规划(2014-2018)”,预算规模达3500亿美元,其中30%将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在500亿美元的交通基础设施规划中,共有40个收费公路项目;此外还包括铁路,马格达莱纳河(Magdalena)清理工作、提升港口设施以及首都波哥大机场扩建计划。

  同时,哥伦比亚政府计划在接下来五年中建设7000千米的公路。公路将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进行开发,给予哥伦比亚建筑公司25年的特许经营权。

  不过哥伦比亚经济目前仍面临不小的挑战:在国际环境方面,美元汇率可能有较大波动,石油未来价格趋势不明朗,大宗产品价格仍将低位运行,外国投资很可能出现下滑。在国内环境方面,和平谈判进程令人瞩目,10月底将迎来省市长选举,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税收改革效果有待观察,出口不振继续延续,国内消费难挑大梁,就业压力仍然存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哥伦比亚进行正式访问前夕,中国驻哥伦比亚大使汪晓源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李克强的访问必将为中哥关系未来更上一层楼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