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海龟"为何不归 BBC:国内研究环境仍不理想

  参考消息网4月29日报道 港媒称,随着中国民众的生活更加富足,人们对教育的期望也越发高涨。根据威士信用卡去年的一项调查,中国内地51%的中产阶级愿意将子女送到境外接受教育,是亚洲最愿意送子女去留学的人群。香港以39%的比例居于其次,印度排在第三位,比例为34%。

  香港《南华早报》4月27日发表题为《随着选择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中国必须寻找人才回流的途径》的文章称,美国是最受青睐的留学目的地,接下来是英国和澳大利亚。并不令人意外的是,许多接受调查的家长表示,海外留学能够拓展生活视野和职业选择。

  然而,这一留学趋势还有更深层的思考。这似乎并非源于家长认为中国教育体制有什么问题,而是因为望子成龙的中产阶级现在有钱送子女出国,让他们拥有更美好的前程,并熟练地掌握英语。还有些证据表明对污染长期效应的担忧也是送子女去留学的因素之一。

  问题在于这个趋势会把中国经济和社会引向何方。虽然中国已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但大多数家长仍然只养育一个孩子。家长送子女出国接受教育后希望他们回国是顺理成章的。但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如果年轻人毕业后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同时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新的社交网络,不少人会重新考虑是否回国。

  在小型经济体中,教育移民已引发对人才外流的担忧。由于中国人力资源丰富,这在目前也许并不是紧迫的问题。不过对于国家来说,最珍贵的资源就是人才,而家庭仍是社会和经济的基本单位,因此决策者应该深思寻求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

  

中国

  

  资料图片:出国留学成浙江高考生的新选择 新华社记者谭进摄

  (2015-04-29 09:31: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