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联储6月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10:01:56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信莲)据《华尔街日报》21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在4月的会议中质疑能否在年中开始提高短期利率。

美联储官员们正试图厘清经济在第一季度放缓的现象。在4月28日至29日的政策会议中,许多官员相信暂时性因素是抑制经济增长的原因。在开始提高利率之前,他们希望能对增长步入正轨、失业率继续下降和通胀将逐步回升至2%目标具有信心。

这份在上次会议结束三周后公布的纪要显示,只有少数美联储官员自认有足够信心上述条件将在6月16日至17日会议时获得满足。

这份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认为截至6月会议所积累的信息将可能显示经济展望已获得足够改善,从而引导委员会判断开始收紧政策的条件已经具备。

不过,许多官员则认为,截至6月会议所取得的数据仍不太可能提供加息条件已具备的足够证据,尽管他们也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在今年刚开始的时候,许多美联储官员认为他们可能在年中开始将短期利率从近零水平向上提升,但冬季的疲弱已令他们推迟这项计划。商务部上月公布,美国经济在第一季度折合成年率仅增长0.2%,许多分析师预期该数值还会遭到下修。第二季度刚开始的表现也错综。

许多市场参与者现在预期,9月或甚至更晚才是美联储最有可能开始加息的时点。

美联储在2008年12月将短期利率降至近零水平,并一直保持至今。随着失业率持续下降,官员们认为经济疲弱的情况消退、通胀压力开始攀升的时刻已经逐渐临近。过去近三年来通胀率一直保持在低于美联储2%目标的水平。

美联储官员普遍对中期展望感到乐观,尽管经济在第一季度明显受阻。这份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上调了经济增长的展望,原因是美元走弱将提振出口,且利率料在比之前预期的更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点。

许多官员认为第一季度的疲弱只是由暂时性因素造成。

会议纪要显示,部分地区的严寒冬季气候抑制了经济活动,而西海岸的劳资纠纷也暂时扰乱了部分供应链。此外,根据本轮扩张周期在过去几年的趋势,第一季度经季节性调整后的经济增长通常弱于其后几个季度,这个趋势支持官员们对于经济增长将在今年余下时间里温和回升的预期。

不过,长期因素可能也会影响增长。

会议纪要显示,一些官员认为,之前美元上涨对净出口或是油价下跌对企业投资支出的余波效应,可能会比先前预料的更大且影响更为深远。

自4月会议以来,美联储官员已面对了一连串错综的经济数据。尽管4月份就业增长加速,且失业率下降,包括工业产值和零售销售额等部分经济产出指标却仍令人失望。与此同时,许多私人预测机构已下调了他们对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