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坐庄2.0时代:创业板的“金钟罩”何时被打破?

华尔街见闻刘晓翠 2015-05-21 09:50:00

坐庄2.0时代:创业板的“金钟罩”何时被打破?

  在创业板无视一切利空、不断创新高之际,有基金公司已经开始严控风险,这也让人不禁疑问,创业板的“金钟罩”是否即将被打破?

  据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等媒体的报道,前明星投资总监王宏远掌舵的前海开源基金近日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成为首家明确提出要要严控创业板投资的基金公司。具体规定如下:

  1、对于净值在1.2元以上的基金,鉴于其净值防守垫较充足,公司决议在合规及授权范围内,基金仓位及投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比例由基金经理本人谨慎自主决策;

  2、对于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在完全符合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规定的前提下,为保护基金持有人的长期利益,贯彻监管机构关于理性投资、价值投资和多次风险提示的精神,单个基金持有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合计比例不得主动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本条决议适用于公司旗下符合前述标准的所有主动型基金、偏主动型基金、被动型基金,包括分类指数走势与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高度相关的行业性被动型基金。

  根据上述媒体的报道,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厚琼均为经历了中国股市有史以来四次牛市和四次熊市的基金业元老。2014年初,上证综指2000点附近时,王宏远旗帜鲜明提出十年一遇大牛市,前海开源基金也是首家喊出大牛市的基金公司。

  对于创业板、中小板泡沫会何时破灭,前海开源基金投研发言人对媒体提到,随时会破灭。

  目前A股市场的总体泡沫程度远低于2007年6000点时,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蓝筹股总体泡沫不大,10%-20%的回调就基本可以释放泡沫、回到合理估值水平,与港股中资蓝筹股估值水平接轨。中小板、创业板泡沫破灭后,未来平均跌幅可以参照另外几次泡沫破灭后的情况,这在注册制和国际化大背景下是不可避免的。

  目前创业板指数不断刷新高位,5月20日更是站上3400点,该板指数今年来的涨幅已高达131.44%,华尔街见闻曾提及,“公募庄家”可能是创业板大量小票连续暴涨的重要推手。

  按照《每日经济新闻》的统计,今年90%以上涨幅的样本公司(共34家)中,小票异常暴涨背后,是公募基金集中持股、甚至高度控盘。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庄股已经不再是不能说的秘密。不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占成交额近90%的散户投资者对于目前庄股控盘或“抱团取暖”现象已经司空见惯,甚至有投资者在积极寻找庄股。

  “创业板似乎有金钟罩护体。” 面对创业板在各种声讨中依然不断创新高,李少君说。

  但其认为,“坐庄2.0”时代创业板和中小板的“金钟罩”并不会一直存在下去,如何打破成为关键:

  1)估值过高这一单一因素不会触发“金钟罩”被打破。

  2)监管频频施压,庄股黑天鹅事件成为短期打破“金钟罩”的最大隐患。

  3)监管层是否会“死磕到底”还看创业板疯涨趋势能否有所收敛。

  如今,第一只严控创业板投资比例的公募基金出现了,这会成为打破“金钟罩”的契机吗?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