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总理推动中国对拉美的投资

  据西班牙《国家报》5月18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访问巴西和太平洋联盟三国——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访问期间,将签署一系列大型投资协议,强化双边经贸关系。中国在拉美的参与程度日渐加深,此次又将再次扩大。

  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是拉美地区经济领先的国家,占中拉贸易总额的57%。中拉贸易自2000年来增长20%,达到了2620亿美元。几年前,中国在拉美地区还没有投资,而现在这一数字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共体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承诺中国将在未来十年在拉美地区投资25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表示,中国将不断丰富中拉贸易,并将进口更多高附加值的商品。“我们相信,拉美国家,特别是上述四国,将进一步开发中国市场,出口更多可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商品。”

  本周,一项即将获得中国支持的项目是连通巴西和秘鲁的铁路项目。尽管去年墨西哥高铁协议被取消的伤痛还在,但这一项目作为中国铁路技术出口战略的一部分,将成为解决中国国内经济下行、产能过剩问题的一个方法。

  新铁路将允许巴西从太平洋向中国出口大豆、钢铁和糖。巴西外交部政策司副司长何塞·阿尔弗莱德·格拉萨·利马表示,“对于出口而言,这将成为一条巨大的跑道。”秘鲁驻中国大使胡安·卡洛斯·卡普拉伊则表示,这条铁路将增强秘鲁的国家一体化,方便区内各国之间的交通往来。

  在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将开始铁路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这条直接穿越亚马逊流域的铁路,虽然节省了交通的时间,但有可能造成严重的环境影响。这条铁路有可能途经玻利维亚等国家。

  李克强总理访问期间还将签署其他协议。据格拉萨·利马表示,巴西希望签署涉及农业、航空、汽车、基础设施、能源和钢铁等相关行业、总金额500亿美元的协议,其中包括Embraer公司向中国两家航空公司出口22架飞机的协议。此外,还将签署巴西向中国出口疫苗的协议。

  李克强访问哥伦比亚期间恰逢两国建交35周年。李克强总理将与哥总统桑托斯会晤并就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和投资等议题交换意见。

  秘鲁已和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同时是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对中国领导人的访问充满期待。中国在秘鲁的矿业投资已占该国矿业新项目的1/3。此外,秘鲁期待中国能在能源和通讯领域进行投资和技术转让。

  李克强总理此行的最后一站是智利,他将与智利总统米切尔·巴切莱特会晤。据智利驻中国大使豪尔赫·海因表示,此次访问将“推动中国对智利的投资”,目前中国在智利的投资存量仅为几十万美元。此外还将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和外汇交流等协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