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沙特拒绝中国购买原油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作者:杨箫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1 14:39:54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21日电(杨箫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曾报道,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的石油出口已跌至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而沙特向中国的石油出口量已从去年的下跌中恢复。

话音未落,路透社20日援引中国资深石油交易商消息称,沙特阿拉伯和主要OPEC成员国已经拒绝了中国5、6月进口更多原油的请求,迫使中国不得不向西非、阿曼和俄罗斯等寻求供应。

变卦:沙特协OPEC拒卖中国原油

沙特阿拉伯与其主要的中东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伙伴,回绝了中国提出的要得到更多石油的要求。在全球最大原油进口国中国的需求触及纪录新高之际,沙特将原油留给国内炼厂。

此前,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4月时已经减少给日本和韩国一些客户的合同供应量。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科威特和阿联酋也拒绝了增加供应的要求。

中国资深石油交易商对路透表示,沙特已经回绝中国联合石油公司与联合石化所提出,额外提供5月与6月原油船货的要求,导致他们转向西非、阿曼与俄罗斯寻求供应。

不过,此次拒绝中国的要求似乎和沙特此前的表态相违背。四月底访问中国时,沙特原油部长Alial-Naimi曾表示,沙特愿意满足中国100%的原油需求,并且沙特有空间与中国进行共同能源投资。

疑惑:沙特此举是为满足自身需求?

此前,能源咨询公司JBCEnergy经济学家曾表示,随着夏季气温升高,沙特民众使用空调将越来越频繁,这将导致沙特国内原油需求上升。鉴于沙特3月原油供应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沙特不大可能进一步加大生产,因而预计沙特在未来几个月原油出口将下降。

而沙特此次拒绝中国的需求,外界称主要是为了将原油留下来自己进行炼制。沙特长期以来都是原油出口国和石化产品进口国。但今年4月沙特的Yasref炼油厂开始全负荷运行,每天能炼油40万桶。这使得沙特可以生产并出口石油焦炭、柴油、汽油等产品。

尽管沙特与其他产油国拒绝额外供应原油的决定,可能并非新定价政策的一部份,但回绝最大客户的举动有助于解释今年油价回升40%的原因。

路透的报价与交易数据显示,布伦特原油LCOc1自1月以来上涨40%,正好对应中东向中国供应的原油整体下降逾10%,尽管按历史标准来看仍处于高位。

回顾:中国超越美国成原油量最大进口国

对于沙特此举,外界也有不少猜测说沙特可能是担心中国影响国际油价。而近期,中国油企在中东原油的交易量规模和影响力确实引起了各方广泛关注。

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原油进口量最大的国家。自2014年下半年油价下跌开始,中国就趁低吸纳原油储备。其中,四月从海外进口石油平均每天740万桶,超过美国日均720万桶的进口量,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

市场研究公司EnergyAspects的石油分析师AmritaSen表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进口国,可能意味着能源定价权的转移。

据了解,中国正在加快能源储备建设。中国从2003年开始筹备石油储备基地,规划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油库等硬件设施建设,2015年为中国国家二期原油战略储备库要求注油完毕的最后一年,预计到2015年有望形成相当于90天净石油进口量的战略石油储备能力。

中国国务院2014年11月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出要加快石油储备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也曾提出,加强原油加工企业商业原油库存运行管理,对原油加工企业的商业储备提出要求。

中国国家统计局2014年首次公布国家石油储备信息,显示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