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界越变越小 漫游费为何没完没了?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1日 14:45:33来源:北京晚报

  海南联通一用户多年未出岛,近日却被扣“漫游”费,对此海南联通解释,海南岛离广东太近,可能是用户去过海边、接收到广东联通信号所致;一女子在马尔代夫刷了一下微信,回来后发现漫游费高达1.6万……近段时间,“天价漫游”、“离奇漫游”、“边界漫游”不断被网友曝出,手机漫游费到底该不该取消再一次引起极大关注。

  粗略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近年来,手机用户与通信运营商频频因高额漫游费用发生纠纷。调查发现,一方面,从技术层面来说,已收取20余年的国内漫游费目前成本已“几乎为零”,运营商却仍在收取;另一方面,尽管运营商多次调降收费,但在个别国家,中国旅客的漫游通话收费标准仍动辄每分钟高达三四十元。

  漫游费必须要收吗? 一部手机一年漫游成本仅1分钱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所发布的数据显示,早在2012年,我国移动漫游费收入累计达718.5亿元,在国内移动通信收入中的占比基本稳定在8%至10%。

  漫游费必须要收取吗?多位专家表示,目前,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实现全集团整体核算成本,国内漫游费却照旧收取,这并不合理。浙江移动公司一资深技术人员坦言,从技术层面来说,国内漫游费成本已“几乎为零”,并不需要比本地通话更多投入。“国内漫游对各分公司只是数据库提取的问题,几乎不产生任何技术上的成本。”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曾披露,一部手机一年的漫游成本,其实只有1分钱。

  目前,国际漫游费不仅被抱怨贵,有的1分钟三四十元,而且收取、计费标准有不小随意性,“沟通就能减免,不然只能照付。”

  漫游费会降吗? 降价是大势所趋 广东已尝试

  近年来,广大用户取消国内漫游费和降低国际漫游费的呼声日益增强。“出了境就不敢开流量,不敢接电话,只能靠旅行团提供的无线WiFi看看消息。”4月刚赴东南亚旅行的上海市民刘先生说,“用不起国际漫游”的情况在出境游中仍很普遍。

  业内人士透露,三大运营商各自发展海外漫游业务、采取一对一议价模式,不利于整体压低漫游价格。

  事实上,我国部分区域已宣布取消漫游费。广东省政府提出,到2015年,完全取消珠三角地区之间的移动电话长途和漫游资费。

  “降低移动资费结构是改革的大势所趋,还需加强顶层设计降低盈利要求,明确通信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降费。”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说。

  据新华社

  网评】

  @福州军统佛爷:在福州南站打了通电话,居然被告知收了来自莆田的漫游费。福州移动就是厉害。

  @海宁钱塘江剑明亮:江对岸是杭州,常有杭州信号“光临”,一月之间出现4次在家里打电话产生漫游费。

  @四川重庆边界用户:晚上睡觉时接了个电话,因为睡偏了,结果被扣漫游费。

  @青阳Z:深受其累,又不得不用,实属无奈。

  @老徐时评:确实不合理,应该取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