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组装”住宅 建筑垃圾少八成

法制晚报陈斯 2015-05-21 14:53:25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1日 14:53:25来源:法制晚报

  墙壁、楼梯、阳台板、室内结构……所有房屋建筑构件在工厂生产完毕后,直接运送到施工工地进行现场拼装,这就是住宅产业化。由于此种方式具有施工不扬尘、减少建筑垃圾等环保特点,目前正在北京全市进行推广。

  今日上午,记者从北京住总集团三公司了解到,本市乃至全国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区域中最高的全装配式住宅封顶,近80米的建筑高度也使得产业化住宅建设创下了新的高度纪录。该项目为回龙观019地块的住宅及商业金融项目,其中2号楼是此次全装配施工的实验点。

  记者在现场看到,2号楼的装修进度差异巨大:较低层的房屋已经装修完毕,安装了地板、户门,甚至连壁纸都已经贴好了;较高层的房间外墙还没有涂刷,但屋内已开始精装修;朝阳面的一层,则在陆续装外窗。

  施工方、北京住总三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以往的住宅工程都是单线施工,封顶后才能砌隔断、装水电、初装修、精装修等等。但在实现了‘全装配’的产业化住宅中,结构施工到了第3层,另外一组工人就可以进场进行烟道安装;整幢楼还没封顶,先建成的套间就已经完成了精装修。”

  追访 建筑垃圾少八成 用工人数降三成

  据上述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前期工程几乎都在工厂里完成,现场只做拼装,不用开槽、不用浇筑太多混凝土,使得建筑垃圾少了80%以上。

  此外,这种“像造汽车一样盖房子”的装配方式,也让每层楼的用工人数从42人降到28人,整体节省33%的用工量,“像混浆工已经完全不再需要,钢筋工的人数也降低了53%。”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的合同工期为2013年8月到2015年11月。这意味着,与以往盖一栋楼相比,住宅产业化并未能加快工期。“全装配毕竟是试点,前期摸索时,确实做得比较慢。”上述负责人说。

  从2008年万科在北京开始试点住宅产业化施工后,本市一直在进行住宅产业化的推广。

  按计划,“十二五”期间,本市将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

  到2015年,产业化方式建造的住宅要达到当年开工建筑面积30%以上,累计示范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记者 陈斯)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