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2 14:08:33
分享

全球金融潜规则曝光:六大跨国银行被罚58亿美元

图说:操纵汇率获取暴利已成为西方银行界的潜规则(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5月22日电(吴桂霞)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及汇率市场案终于告一段落。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银行和美国银行等全球六大跨国银行,同意向美国司法部和美联储缴纳罚款58亿美元,就涉嫌操控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及汇率市场的调查和解,其中5家银行就相关刑事检控予以认罪。

据悉,此次罚金数额创历史最高。业内专家认为,操纵汇率获取暴利已成为西方银行界的潜规则,在信息化与全球化环境下,光靠开罚单恐怕不能解决问题,还应从根本上健全金融监管体系。

暗语密谋 建立“黑手党”聊天群

《经济参考报》5月22日报道指出,在20日达成的和解协议中,美国司法部开出了有史以来最大一笔集体反垄断罚单,就外汇交易操控向巴克莱、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罚款27亿美元。上述四家银行加上瑞银和美国银行,还需向美联储支付18亿美元罚款,因其在外汇市场上“不安全和不合理的行为”。

同时,因为没有参与去年11月的和解,巴克莱银行还被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美国纽约州金融服务管理局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罚款13亿美元。

2007年12月至2013年1月,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交易员,使用专属聊天群和暗语来操纵基准汇率,以增加他们自己的利润。

美英监管方描述了这些银行的交易员如何共谋操纵每日交易量高达5.3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交易市场。这些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建立了网络聊天群,并公然将其命名为“卡特尔”和“黑手党”,并在聊天群里制定利率欺骗顾客,帮助增加自己的收入。一位巴克莱银行的雇员在谈论如何制定价格欺骗客户时甚至说:“如果你没有使用欺骗手段,那你就没有努力。”这些交易员几乎每天都使用暗语在聊天群里面就如何制定汇率进行交流,并作出有利于自己的决定。他们讨论如何欺骗客户但又不至于令其完全对自己失去信任。他们还限制其他交易员参与聊天群以保护其共谋活动。

据悉,此次监管部门的罚单从几亿美元到几十亿美元不等。最大的罚单开给了巴克莱银行,为24亿美元。英国金融行为管理局的一位负责人将巴克莱的角色描述为“放任不可接受行为以获取交易利益的又一案例”。

在和解协议中,巴克莱、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都已就美国司法部合谋操纵外汇市场的指控认罪。瑞银也承认违反了之前的Libor操纵的和解协议。有分析指出,要求这些银行认罪显示出,美国司法部在处理对这些银行的刑事指控时,正变得更加严肃。但是如果司法部想要显示出真正的严厉态度,还应该对相关的个人追究责任。

美国司法部长洛蕾塔·林奇表示,不少国家的涉案交易员正面临指控,但对于交易员的调查仍在继续,涉案人数尚未确定。

操纵汇率获暴利 已成西方银行界潜规则

近年来,西方大银行频频曝出管理及操作丑闻。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劳埃德银行集团、瑞士银行及荷兰合作银行此前已经支付了总计约28亿美元罚款,以了结美国和欧洲监管当局提出的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的指控。4月底,德意志银行也因同样理由被英美两国监管当局指控,最后同意支付总额约25亿美元的罚金。

据统计,全球银行迄今已因外汇操纵丑闻认罚金额超过100亿美元,还有更多银行因操控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被罚款90亿美元。花旗银行也被罚款9.25亿美元。

事实上,在外汇交易领域,联合操纵、欺诈作弊已经成了行业“潜规则”。巴克莱银行副总裁在一次聊天中说:“欺诈是为了保证得到最好的价格……如果你不作弊,说明还没有足够努力。”

对此,《人民日报》援引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的观点称,西方大银行频曝汇率操纵丑闻的原因相当复杂。

首先,网络时代使操纵汇率的可能性加大,作案手段日益便捷且隐秘。如外汇交易员通过专属聊天室,使用专业术语和暗号,即可进行信息交换,由此操纵汇率并获取暴利。

其次,随着金融全球化日益深化,在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的同时,跨国金融犯罪可能性上升,全球金融监管难度加大。尤其是在信息化与全球化环境下,跨国金融犯罪成本趋降,监管成本则上升。加之虚拟经济膨胀与金融自由化,无形中为上述金融案例频发起推波助澜的作用。

最后,金融界现行薪酬制度是怂恿操盘手冒险犯案的主要原因。事实上,操纵汇率已经成为银行界的潜规则。

巨额罚款能否破除潜规则?

事实上,此次巨额罚款的效果究竟有多大,还尚待观察。

美国司法部警告说,未来将对金融市场不当行为采取严厉措施,对金融机构的犯罪行为提起刑事指控。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有个人因非法外汇交易受到刑事指控。就在上周,各家银行还在和监管者讨价还价,以求获得豁免,希望美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做出让步,允许银行继续开展外汇交易业务。

此外,舆论也并未显示出信心。《纽约时报》评论说,对这些银行而言,司法部的新表态只是“象征性的羞辱”,而不会造成“现实的问题”。

英国卡斯商学院高级讲师皮特·哈恩表示,尽管这些银行向监管机构缴纳了巨额罚款,但是操纵汇率行为的真正受害者并没有得到任何补偿。“作为个体,我可能在去欧洲大陆度假的时候承担了糟糕的汇率,我的养老金账户可能被用来投资这些银行,结果罚款的损失可能最后落到我的身上。”哈恩指出,取代罚款的另一个方案是调整金融基准监管法规,做到防微杜渐。(综合《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等报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