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没有”熔断机制“:汉能暴跌凸显港股脆弱性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英媒近日称,自20日以来,3家香港上市大公司的股票市值遭遇腰斩。汉能薄膜、高银金融及高银地产的投资者们遭受的账面损失共计360亿美元,但迄今没有任何基本面原因来解释这种暴跌。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2日报道,此番暴跌凸显了香港股市在股价巨幅波动方面的脆弱性,而且引发了这样的问题:去年才启动的连通香港与上海股市的“沪港通”是否正在改变香港股市的格局?

  迄今为止,运营香港股市的香港交易所及其监管机构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尚未发现在个别股价暴涨或急跌之时有必要进行干预。但日益增多的散户和动量投资者(其中很多来自中国内地)入场可能迫使当局进行反思。

  问题在于交易量很小的细价股有能力飙升,获得表面上把它们推入大型股行列的市值。本周暴跌的三只股票在过去6个月里上涨超过4倍。上月,汉能薄膜与高银金融在香港的市值排名分别为第20位和28位。香港公司治理维权人士大卫·韦伯说,“这两家公司都有很多警示信号。如果有人近来购买了它们的股票,就是在押注有更大的傻瓜会花更多的钱接手。”

  与其他大型股市不同,香港没有“熔断机制”,即股价迅速波动的股票可以被暂停交易,以防止暴跌或暴涨。例如,上海的股价单日涨跌幅度被限制在10%之内。东京禁止交易者在股价超出预设限值时买入。纽约在1987年和1989年的股市崩盘后引入了熔断机制。

  部分市场参与者认为,内地散户投资者经由去年11月启动的沪港通机制进入香港股市,或许已使干预变得更有必要。散户交易者被认为更有可能蜂拥买卖股价快速变动的股票。

  香港约20%的现金交易仍由小投资者完成,在上海这一比例为90%,而纽约为2%。

  自3月以来,在内地投资者通过沪港通追捧的前10大香港上市股票中,汉能一直是除上海电气之外交易量最大的股票。平均而言,汉能日交易量的约一半来自沪港通南下资金,而对中国平安或腾讯等蓝筹股而言,南下资金只占总交易量的不到4%。

  安永亚洲金融服务主管包凯表示:“在现实中,这些(高银和汉能)只能算是三流股票,它们借助自己的规模假冒为一流股票。鉴于近期涨幅巨大和流动性稀薄,它们总是容易遭遇大幅波动。”

  香港正在考虑推出有限的“熔断机制”,强制剧烈波动的股票有一段短暂的冷静期,此举得到了大多数主要券商的支持。一位支持该想法(部分原因是股市中香港散户较多)的银行股票交易主管表示:“问题在于,香港市场目前允许可以创造大型股的动量。”

  就高银金融而言,该公司的大部分股份由一小部分人持有,这加剧了其股价的剧烈波动。与大多数大型股市一样,香港实行“自由流通股”规则,要求公司拿出至少25%的股票供公众交易。但在今年3月,香港证监会警告称,高银金融“股权高度集中”,尽管该公司的自由流通股份符合25%的最低标准,但该股实际上由19名投资者持有,只有1.42%的股份由外部人士持有。

  香港证监会今年迄今发布了10宗此类警告,而去年发布了18宗,2013年发布了10宗。

  一些投资者还抱怨称,香港交易所和监管机构应该对那些长期停牌、套牢投资者的公司采取更严厉的措施。香港股市停牌3个月以上的公司总计有37家,市值总计约为120亿美元。许多人担忧在周三申请停牌后,汉能薄膜可能加入这一名单。

  汉能薄膜拒绝就其计划置评,尽管其母公司汉能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集团“资金状况良好,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对持有的306亿股汉能薄膜也没有任何减持套现行为。

  香港证监会以不评论个股为由,拒绝评论汉能薄膜和两家高银公司。港交所也没有置评。

没有”熔断机制“:汉能暴跌凸显港股脆弱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汉能薄膜。(图片源于网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