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希腊“甩卖”国有资产 中德俄争做买家

作者:王维丹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5-24 13:09:23

因陷入融资困境,此前抵制国有资产私有化的希腊执政联盟被迫向国际债权人让步,加快推进私有化。德国、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企业都有意乘此“东风”,抢购希腊国有资产。

领导希腊私有化的希腊共和国资产开发基金Taiped在官方网站列出了准备出售的资产清单,并做了“出售”、“将售”和“售完”的标注。这是希腊执政联盟Syriza立场的巨大转变,该极左翼联盟今年年初大选时声称要阻止“折价出售”。

除了华尔街见闻文章此前提到的希腊最大港口和14家地方机场,高速公路等其他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也是希腊政府“甩卖”的对象。在希腊私有化进程中,中国和德国企业的交易最为引人注目:

·中国的中远集团计划收购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港口管理公司51%的股权。

·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公司(Fraport AG)已出价12亿欧元,购买一些知名希腊度假岛屿的机场租赁权。这是该司联合希腊能源企业Copelouzos共同提出的收购要约。

·另一家德国公司Deutsche Invest Equity Partners已经入围收购希腊第二大港口Thessaloniki67%股权的意向买家,将和其他七家公司竞标。

《新闻周刊》报道援引Taiped发言人表态称,目前带头参与希腊救助协议谈判的德国是希腊重要的投资者,不仅是报价,资产私有化也要看投资企业的相关经验,法兰克福机场公司就满足这一重要的条件。

除了Deutsche Invest Equity Partners,俄罗斯最大铁路运营商、国企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也是竞标Thessaloniki股权的公司之一。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希腊当前的私有化有以下问题值得思考:

1、作为欠发达国家,希腊因为举债失控而不得不对债权人的要求让步,有多少私有化是这类国家因债权人影响的不得已之举?

2、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这类债务沉重的欧元区边缘国家会不会落到希腊的境地?

3、一些背负大学学费贷款、车贷和房贷的美国中产阶级成为希腊的缩影,他们会不会也要被迫将未来的收益都让给债权人?耐人寻味的是,无论债务人是国家还是个人,受益者都是一些大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