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俄对西方进口禁令可能将延长

来源:新华社
2015-05-24 13:13:46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23日表示,俄罗斯可能将延迟取消对西方进口禁令。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俄罗斯电视台专访类节目中表示,即使在制裁情况下,欧洲同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也居于第一位,达4万亿美元。虽然俄方同欧洲一些国家的关系已经缓和,但还没有达到单独对这些国家放开禁令的程度。俄方可能将延迟取消进口禁令,同时,考虑同关系紧密的欧盟国家在俄罗斯境内创办合资企业,从而使其产品能够进入俄罗斯。

此外,梅德韦杰夫说,近期乌克兰通货膨胀水平接近35%,国内生产总值缩水17%。俄罗斯在此情况下不会落井下石,但乌方欠俄方的债务今年年底即将到期,俄罗斯的银行将通过法律手段按规定追讨欠款。

对于俄罗斯国内局势,梅德韦杰夫说,过去的2014年是俄罗斯政府工作最困难的一年,但就在这一年中俄罗斯人口实现增长3.3万。当前,俄罗斯银行系统运行稳定,资本保障充裕。这对铁路工业、农业生产、贸易领域、中小型企业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俄罗斯农业正出现上升趋势,禽肉已实现自给自足,食品卫生安全监控严格,品质有保障,不再需要进口外国禽肉产品。

去年3月以来,欧盟因乌克兰问题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俄方也采取了反制裁措施。在此背景下,俄欧关系恶化。欧盟官员多次表示,在俄罗斯没有彻底履行新明斯克协议之前,欧盟将维持对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