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日本央行需进一步扩大宽松措施

作者:程俊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5-24 14:35:2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五警告称,日本经济正处于明显的下行风险之中,日本央行应该进一步扩大其宽松措施,以保证能够完成其2%的通胀目标。

IMF直言不讳地指出,该央行的极端宽松政策目前为止仍未让通胀朝2%目标回升。相反的,价格指数在近月以来一直停滞在1%左右的水平。

IMF在其年度日本经济和政策调查中称,通胀水平表明日本央行需要准备好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通过有效地沟通为市场提供强有力的前瞻指引,并加强着重于实现2%的通胀目标。

IMF指出,尽管出口和消费有所改善,日本经济复苏仍偏温和。该机构警告称,日本经济展望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疲弱的内需和不完整的政策,这可能导致经济停滞或滞胀。

在最新的利率决议中,日本央行宣布,维持宽松刺激规模不变,继续以每年80万亿日元的速度扩大基础货币。

为了配合首相安倍晋三作出第二次上调销售税(至10%)的决定,日本央行于去年10月将宽松刺激规模扩大至80万亿日元。但最终安倍晋三决定推迟原定于2015年10月开展的消费税上调,此后日本央行也一直按兵不动,哪怕是今年2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出现了近两年来的首次零增长。

在4月底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日本央行放弃了最初的、在两年左右实现通胀目标的时间框架。行长黑田东彦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日本在2016财年上半年前后实现2%的通胀目标。此前的表述为2015财年左右实现该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日本央行可能采取更多的措施以提振通胀。有的认为日本央行会加仓ETF,削减债券购买量;有的认为它会尝试购买地方政府债券;还有的认为它可能会提高通胀目标至3%,或者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