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章程》出炉 法定资本千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综合
2015-05-25 09:10:43

结束了三天的闭门会议,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代表22日在新加坡发表公告说,各方已就《亚投行章程》文本达成一致,将于今年6月底在北京举行《亚投行章程》签署仪式。

筹建亚投行谈判代表会议常设主席、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会后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将按1000亿美元的法定资本金由各意向创始成员国认缴。

史耀斌说,域内创始成员国按GDP(国内生产总值)在本地区的比重来认缴,域外国家也以GDP为重要参考指标来认缴。不过,目前各国提供的数据都还是意向上的,最终还有待意向创始成员国的国内审批。

亚投行的结算货币备受关注

亚投行将使用哪种货币结算也备受关注。此前,媒体猜测除选择使用美元或人民币等单一货币,亚投行也可能采用一篮子的“亚投行币”作为结算货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经济学教授陈抗表示,与人民币相关的贷款或采购完全可用人民币结算,区域内的人民币结算已初具规模,而亚投行采用一篮子货币有助于增加亚洲货币在国际投资结算方面的比重,慢慢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日千亿美元计划无碍亚投行

苦寻出路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也将目光投向了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据媒体报道,安倍于21日宣布了将于今后5年进行大约11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计划。日本有媒体评论,日本希望利用这项计划提高存在感,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对此,专家表示,日本此时进行这项投资主要还是有“亡羊补牢”的意思在里面,日本的参与也给亚洲经济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平台,但日本此举无碍于亚投行发展。

“日本现在看到亚洲基础设施建设这块蛋糕这么大,他们失去了加入亚投行的机会,肯定首先是想要亡羊补牢,弥补决策的失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亚洲这个市场太大,日本当然有竞争的意思在里面,但更多的还是看到了这个市场本身的吸引力。而且不仅是他们,包括世行在内,都想进来分一杯羹。

陈凤英分析称,“对于我们或者亚投行来说,不用太在意它(日本)的针对性。亚洲的经济蛋糕越做越大,基础设施建设到了一个井喷的阶段,这个市场本身也不是排他性的。日本或者亚行加入,也可以给亚洲经济创造更多的融资平台,为有需要的国家降低融资成本。”

《亚投行章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受访专家普遍肯定,通过《亚投行章程》具有里程碑意义。

章程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直接决定了亚投行未来的工作效率。陈抗认为,章程中最重要的是亚投行的决策体制、股权分配和贷款制度的确立。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认为,这三方面直接影响到各国在亚投行未来的发言权和决策权,为今后的决策运作和方案实施起到制度保障。

为落实“精干、廉洁、绿色”的核心理念,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力求创新,即在借鉴现有多边发展机构的良好做法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改良。

陈抗认为,亚投行目前透露出的一些政策方向已体现出“精干”理念。据彭博社报道,代表亚投行各意向创始成员国的董事会成员将不驻守亚投行总部,陈抗认为这体现出亚投行力图让决策扁平化,减少官僚干预。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教授高树超认为,官僚主义大多是惯性所致,而新机构在开始运作的十几年不会有太大问题。为避免未来出现问题,他建议亚投行可定期对贷款审批条件进行评估并适时作出修改。

尽管亚投行目前还未正式开张,但值得关注的是,创建亚投行已为亚洲地区带来了一波波实质好处。

亚投行与亚开行以及世行开启良性互动

亚洲开发银行本月2日宣布,将增加对亚洲的基建投资,把年度放贷和批贷总额提高到200亿美元,比目前水平高50%。本月20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宣布将在未来三四年内向印尼提供110亿美元贷款,以帮助该国的基础设施建设。

这些多多少少在亚投行“激活”效应下出台的举措,将实实在在地惠及亚洲地区的发展,而亚投行也乐于与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合作。

金立群曾多次表示,中方倡导建立亚投行,旨在尽可能满足亚洲地区巨大的基建融资需求,而这种需求高达万亿美元规模,如果亚投行能与亚开行、世行合力,将发挥杠杆作用,为亚洲吸引更多投资。

实际上,亚投行与亚开行以及世行的良性互动已经开始。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已表示,期待与亚投行合作,亚开行行长中尾武彦也在月初表示,愿与亚投行在融资方面合作。

亚投行中国持股或超40%

说到万众焦点的亚投行,迟迟不见露面的各国持股比例吊足了各界胃口。在各个版本中,“中国或持股超40%”的说法似乎接近了官方答案。

“中国在亚投行的股权虽然超过40%,但是我们无意要有所谓否决权的地位。”外经贸部原副部长、WTO首席谈判专家龙永图在出席“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提到。尽管中国财政部尚未公布,但40%的持股可能已经接近真相。

“在新加坡举行的筹建亚投行第五次谈判代表会议结束关于《亚投行章程》文本的谈判之后,境外媒体报道中国将持有25%~30%的亚投行股份,而龙永图则称中国持股将超40%。不论中国在亚投行中占有的份额具体为何,这一点已不甚重要,最重要的是这都体现了中国将在亚投行中确保扮演主导性引领的角色。”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磊博士在复旦大学主办的“上海论坛2015”上表示。

(综合经济参考报、中国经济网、第一财经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