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特色农产品该如何对接多变市场

北京商报方彬楠 2015-05-25 09:01:1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5日 09:01:19来源:北京商报

特色农产品该如何对接多变市场

  这几天,北京正式入夏, 很多特色农产品将陆续进入成熟期。从去年开始,随着政府采购这条“路”被封堵,有一些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成为了难题。不论早与晚,特色农产品的政府采购模式终将被市场取代,在这过程中种植户难免会经历对接市场的迷茫与困惑。如何破解?

  西集首试互联网+农业模式

  5月23日,通州区第十届樱桃采摘季在西集镇沙古堆村拉开帷幕。目前,6000亩樱桃进入盛果期,包括早大果、红灯、红艳等十余个优质品种,采摘季将持续至6月底。

  与往年不同的是,在今年的采摘季开幕仪式上,北京聚隆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以下简称“聚隆联合社”)与实惠App、北京首旅集团集采中心、王府井集团等多家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这是我们为了解决樱桃种植户的销售问题,开辟的推广、销售渠道之一。今年我们大力开拓了互联网+农业的平台,为种植户提供更加贴近市场的服务。”聚隆联合社常务副总经理曹卫红对北京商报记者说,不仅如此,今年聚隆联合社还首次引入了年轻人热衷的网络团购方式吸引游人。此前,已经有200多家樱桃种植户与大众点评、美团网、糯米网等团购网站取得了合作意向,参与团购的市民可享受8折优惠。

  西集镇沙古堆村位于通州城东南约14公里处、北运河东岸,位于世界公认的北纬40度黄金水果种植带。经多年精心选育和培养,西集镇目前已引进和推广樱桃新优品种20多个,凭借浓郁的风味口感和安全的品质保障,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

  目前,在西集镇已经形成了由沙古堆、郎西、供店、儒林、王上等村的观光采摘带。这里产出的樱桃曾获评奥运果品推荐特等奖,种植面积和樱桃品质都居全市之首。自2009年起,通州区推出了有机果品系列品牌,西集大樱桃、桃等果品标注的“西集好农夫”品牌已成为推动西集农业发展的新名片。沙古堆村则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通州大樱桃”的主要产区,聚隆联合社也被授权使用“通州大樱桃”的标识。

  目前,西集樱桃产业集聚区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进入产果期面积6000亩,预测产量约150万斤。受今年5月初北京气温偏低并多雨的影响,今年西集镇的樱桃比往年减产了三成左右,但是价格并没有上涨。按品种不同,采摘价格最低每斤40元、最高的每斤100元。

  “我们希望通过App应用把销路拓展出去,客户来了,种植户的收入也提高上去了。”据曹卫红介绍,为了应对多变的市场,在通州区果树产业协会、西集果菜专业合作社的支持下,去年初成立了聚隆联合社。随即联合社开始聚焦如何为樱桃种植户拓展市场。经过去年的探索,沙古堆的樱桃销售达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年新搭建的互联网+农业平台下,销售前景更加向好。

  特色农产品销售的阵痛期

  去年也是这个时候,在通州区第九届樱桃采摘季活动开幕时,北京商报记者也曾来到这里采访。在采访中,不少樱桃种植户不看好当年的樱桃销售。这不仅仅是因为受天气影响减产,也因为风云突变的市场。多位樱桃种植户曾对北京商报记者这样说:“国有企事业单位基本不再成批量采购,仅靠采摘和有限的销售途径,很难保障收益。以前‘坐’在地头,销量不愁,价格还能保障;如今不仅价格低了,还发愁起了销路。”或许这些种植户的话并不能代表西集镇全部的果品种植户,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有些特色农产品种植户并没有真正走向市场、贴近消费者。

  事实上,面对政府采购的“路”被封堵,不仅是通州的大樱桃,北京有些区县特色农产品也遇到了销售的问题。

  去年,丰台区长辛店镇李家峪村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李家峪是大枣专业村,由于去年天旱,去年“十一”前进入成熟期时,大枣丰收。以前一亩枣园产枣约1000斤,去年管理到位的亩产能达到2000斤。面对产量翻番,可当地的大枣种植户却乐不起来:没有销路。而枣园是这些种植户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一位种了20亩大枣的种植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说:“以前主要是政府扶持,过去六成以上的枣都被政府买走了,剩下的一部分由游客采摘、一部分在市场上卖掉,不愁销路。”

  镜头再移至平谷区南独乐河镇的北寨村,这里最出名的就是北寨红杏。北寨红杏是北寨人自己选育出来的品种,如果将北寨的红杏树移出山口栽培,口味就变了。

  去年6月下旬,北京商报记者也曾去北寨采访北京平谷第十三届北寨红杏文化节,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同样为了应对突变的市场,相比往年更加注重与旅游的对接,推出了民俗旅游文化、健康生活文化、红色敬仰文化、杏产品创意文化、杏科普文化等为主题的常年周期性活动,拓展北寨旅游市场,促进北寨红杏种植户的销售。

  当时,北京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沿路摆摊的种植户,他们的反馈是:尽管镇里和村里做了很多工作,但他们自己种植的红杏销售情况还是不太理想。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北京遇到销售问题的特色农产品种植户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区域和果品,只不过所提到的具有一定的典型代表性。

  仔细盘点,发现也有一些区域的特色农产品已真正走向了市场,比如昌平的草莓、大兴的西瓜、平谷的大桃等。

  如何跨过“农民与市场”的鸿沟

  依靠政府订单的经营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市场中来。那么该如何从根本上让农民跨过与市场之间的鸿沟,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目前,北京的许多特色农产品种植区域都在进行探索与尝试:比如上文提到的李家峪村,正在通过合作社进行市场销售的培训;北寨村也正在更多地与旅游整合以及文化植入,开发北寨红杏的衍生产品……

  眼下,北京正式入夏,一些特色农产品即将迎来成熟期,北京也步入了京郊游的黄金期。如何才能让特色农产品种植户紧抓市场对销售不再困惑?“通州大樱桃”的做法或许能给其他区域带来一些经验和借鉴。

  西集镇的做法是:首先是加大集散基地与大樱桃联合社联动,健全产销一体化运营机制;二是发挥政府引领推动作用,促进联社与农户对接;三是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多渠道宣传“西集大樱桃”。

  据介绍,西集镇依托聚隆联合社,对部分片区果品进行销售,主要销售方式包括:永辉超市与联社对接销售、联社与眉州东坡酒楼合作,提供果盘果品,同时进行樱桃礼盒销售。其余片区通过“本来生活”、“淘宝”等网络订单形式促进销售。在不断开拓新的销售途径的同时,逐步实现联合社生产销售统一管理,降低农民投入。同时,西集镇还建设了西集大樱桃官方网站,开通“西集大樱桃”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账号。

  “首先是我们统一了生产标准,提高产品的品质和产量。同时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并给种植户做统一培训,继续塑造品牌,几项工作叠加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曹卫红说。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曹卫红提到的统一培训不仅是技术层面的,还包括营销理念、品牌设计的综合培训,让种植户了解该怎样去拓展市场。今年4月上旬,西集镇邀请团购网站的专业人员对该镇樱桃种植户进行网络交易培训,让种植户对网络销售有较为直观的认识。

  除此之外,作为带动当地合作社发展的龙头企业,聚隆联合社还进行了大量的投入,保障在完全市场化对接过程中种植户的利益。“我们还以高于市场几倍的价格收购樱桃种植户品相不太好的樱桃,用于开发樱桃酒。品相好的他们在市场上销售,差一点儿的做成酒。樱桃酒马上就会投入市场,估算收入大概在450万元左右。”曹卫红认为,开辟互联网+农业的模式不仅能服务于樱桃的销售,渠道有了,对于衍生产品的开发也有“底气”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北京的消费能力是巨大的。随着市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将目光正逐渐聚焦于中、高端产品。北京区县的特色农产品本身就具有惟一性和高端属性,很符合北京市场定位。而互联网+农业的方式不仅促进了产品的销售,对于区域休闲观光旅游的带动作用也将进一步放大。”

  北京商报也在此呼吁北京市民多多关注特色农产品,支持它们迅速真正地进入市场。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