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发行松绑选择余地加大 企业债长期配置价值凸显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5日 09:00:01来源:北京商报

  在债券违约潮不断的同时,监管层为了扩大债券市场规模选择降低企业债的发行门槛。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选债范围大了,但难度也增加了。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选择国家重点扶持的重大基建项目的企业债,并且目前是配置长债的好时机。

  2015年二季度以来,国家发改委各类融资政策竞相放松。4月初,国家发改委提出四项专项债,只要符合国家相应政策,专项债可不受原企业债发行门槛限制。5月,国家发改委又出台项目收益债试点管理办法。本次管理办法最大亮点是明确“项目收入包括50%的财政补贴”。

  更为重要的是,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了一份有关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的征求意见通知稿。征求意见稿显示,国家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要求,适当降低企业债券发行门槛。将城投类企业和一般类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要求分别放宽至65%和75%;主体评级AAA的,相应资产负债率要求进一步放宽至75%和80%。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债券,可按照“净利润”或“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孰高者测算净利润指标。国家发改委拟对为七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等项目发债融资的优质企业降低门槛,发债企业相关数量指标不受限制。

  对此,中信建投宏观债券分析师季伟杰认为,此次监管层欲再次降低企业债发行门槛,最直接的目的是把当前相对宽松的资金尽快引到实体经济。

  不过,近期债券市场的信用风险仍不容忽视。在国企第一只违约债天威中票遭遇一波三折后,能否兑付存在较大疑问。在季伟杰看来,降低企业发债门槛确实有加剧违约风险的可能,但是风险在未来。他认为,稳增长要靠基建,而基建有赖地方政府,但对地方政府来说资金是个大问题,加之未来地方债置换要加速,这就需要通过各种途径来解决地方政府资金的问题。各项“加杠杆”和宽松的政策短期内降低了违约的风险,让风险暴露延后,尤其是在稳增长、控风险的大背景下,所以今年的风险暴露不会有超预期的表现,只有零散的个别公司会有一些违约事件出现。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企业债降低门槛后,该怎么去选择债券?一位债券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选择国家重点扶持的重大基建项目的企业债。项目收益债、专项债、企业债齐头并进,“稳”字当头。

  在期限上,可以选择长期债券。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研报认为,长债投资价值凸显,已可介入。近期长债出现了一些反弹,与一级市场供给、政府边际上松动融资政策有关。在当下这个位置,其投资价值已经是比较突出的,配置户已经可以进场。

  “现在的长债收益率在3.95%附近,而上次的高点在4.2%左右。但过去一段时间,在降准降息之后,全社会的资产收益率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降,目前长债在经历风险调整后的收益率不会低于信贷,配置价值越来越突出。另外,二季度货币政策仍然要降准降息,包括央行可能通过PSL向国开行注入资金去托底经济。因此在当下位置,长债已经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二季度,在当前水平下,结合宏观经济形势和期限利差,收益率往下仍然有30-50个点的下行空间。”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研究部门在研报中点评道。

  另外,普通投资者可以选择在深交所和上交所的债券,既可以享受票面利率,还可以有较高的流动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