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巨头入局难掩股权众筹痛点 融资方诚信度缺失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5日 09:00:01来源:北京商报

巨头入局难掩股权众筹痛点 融资方诚信度缺失

  有人说,“股权众筹行业就像金矿,但金矿却坐落在火山口”。阿里与光大证券同日宣布要进军股权众筹领域,让这一领域再次热闹起来,也进一步印证了股权众筹的含金量。如此一来,京东、阿里、光大证券甚至美团都有可能加入众筹行业,但这座坐落于“火山口”的金矿并不像各家巨头期许的那样好开采,优质资产难寻、项目失败率过高、融资方诚信度较低等痛点令不少平台失败或转型。

  优质项目难寻

  众筹平台分类众多,有商品众筹、股权众筹等。虽然模式不同,但是各家众筹平台面临的共同问题就是项目多,但优质项目少。一位众筹平台CEO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众筹领域投资成功率极低,可能100个项目,初期失败的就能达到20个之多。

  京北金融总裁罗明雄直言,股权和债权不一样,债权开饭店、做国际贸易、做服装批发只要现金流足够好、有利润,就可以投资,但是在股权众筹领域,京北金融投资的概率是5%,看100个项目投5个;北软天使2014年看了1000个项目投了50个,投资概率为5%。市场上其实不缺钱,缺的是好项目。人人投CEO郑林也向北京商报记者感叹,市场上优质项目太少。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底共有众筹平台128家,新上线84家,不少业内人士预测,2015年股权众筹平台能到达到200家之多。北京商报记者随意打开了一些众筹平台的页面发现,项目同质化严重,如做实体店铺融资平台投资的项目局限于餐饮等大众娱乐类项目;而另一些做股权融资的平台则更多关注科技项目。

  零壹财经相关分析人士认为,优质项目过少及投资者热情度不够,大多都是由信用隔膜下的风险所致。草根化的征信报告相比央行可以更加综合地体现个人的诚信状况,包括水电费缴纳、社保缴纳甚至网络消费等多个方面。个人征信市场化闸门的即将开启将有效地提升互联网金融市场的信息披露透明度,对建立可靠的众筹平台和筛选出优质的众筹项目都是极大利好。

  融资方诚信度缺失

  其实,很多股权众筹平台都建立了诚信评分体系,但仍然遏制不了融资方的诚信问题。在股权众筹领域,建立信任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如果创业需要100万元的启动资金,但90万元都需要融资,投资90万元只购买了10%的股权,那么这一项目的估值就是900万元,这样的诚信度如何建立?”罗明雄直言。

  同时,股权众筹的投入周期非常长,在国内大约是5-7年,而且流动性差,中途退出很难实现,私募股权的退出交易在众筹一年之内是不被允许的,而且交易仅限于和跟投人之间。值得一提的是,在众筹的模式中,投融双方的地位相对平等,创业者可以根据自身对资金的需求程度适当出让股权,比例一般在5%-50%之间。众筹模式下的创业公司通常采用较为松散的股权结构,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强势股东的不当影响。除了股权出让主动性方面的差别外,股权众筹的权力影响还表现在创业者对股权拥有更大议价权。由于省略了传统IPO发行的路演、问价、确定发行区间等繁杂流程,创业者基于自身发展状况和对市场的考量来自行决定公开募资的金额,价格仅受市场规律的约束。

  不久前,首例股权众筹法律纠纷在海淀法院审理,主要内容是北京诺米多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飞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在2014年之间的合同纠纷。诺米多在人人投平台上融资88万元(含公司应当支付的17.6万元),用于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开办运营餐饮店。在募资完成后,诺米多要求办理相关合伙协议并拨付融资款,人人投提出合伙店所租房屋存在违建、租金过高等问题。而人人投认为,诺米多提供的租金过高不符合所在地区的合理租金价格,所以不予放款。

  投资者风险教育低

  “股票人人都可以购买,为什么股权众筹不能人人投”,一位众筹平台的高管这样说道。

  股权众筹大大降低了公众参与的门槛,但是并没有改变投资风险。投资初创企业的成功率低、回报时间长,是典型的高风险、高回报投资,因此各国的股权众筹平台都设定了合乎法律或行业惯例的合格投资者准入门槛。当缺乏专业投资经验的普通投资人,通过股权众筹的方式参与到风险投资中,股权众筹平台就承担着教育投资者、筛选合格投资人的责任,而不是一味地鼓励大家一窝蜂地到火山口挖金矿。

  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在法律上对年收入或者家庭净资产有要求;英国通过个人申报信息和在线问卷调查的方式来判别合格投资者;国内的天使汇则通过身份认证、个人实名挑选的方式来吸纳投资人。这些法律规定和行业惯例说明股权众筹并不适合每个普通民众参与,它面对的应该是具有一定风险判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专业投资人。天使汇首席文化官薄然认为,天使投资面向的不是普罗大众,而是风险承受能力较高、具备成熟投资经验的特定投资者:一方面,合格投资人必须资金充足,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为了更有效帮助创业者发展,合格投资人必须具备一定的教育背景、职业、商业经验以及投资经验。比如通过认证的投资人主要为成功的前创业者、知名大企业高管及专业从事投融资的金融圈人士,个别项目的失败也不会对其整体投资有重大影响。

  此外,由于监管层设定了不得承诺现金回报这一“红线”,投资者信用危机无法得到有效弥补,对众筹项目的资金安全性通常都会存在疑问,而有些项目的融资方也确实存在滥用资金的情况,这些直接导致了作为资金供给方的公众对众筹行业的认知度偏低,抑制了行业发展。

  退出机制不灵活

  在国内的股权众筹领域,与其说退出机制不灵活,不如说市场没有完全建立起合适的退出机制。众筹项目往往投资回报周期都很长,但由于不存在公开的交易市场,流动性很低,大多数平台都没有设定一个明确的退出机制,投资者一旦投资,就很难抽身退出,往往就会被套牢。如京东股权众筹仍然是传统风投机构的退出机制。更重要的是,在股权众筹行业,投资者要赚钱,才能继续再投钱。而要赚钱就必须有项目顺利退出。

  特别是在失败项目居多的背景下,股权众筹投资早期项目是有风险的,许多创业项目很难走到上市。而根据中国现行法规,未上市公司股权不能在公开市场交易,众筹股东想卖却未必容易。目前,部分众筹平台设置了领投人基金,将所有股东打包进入一个有限合伙企业,由领投人对投资基金进行管理和项目追踪。平台上所有的投资人利益都是绑定的,以基金方式投入到创业项目,当投资者拿到一定回报之后,共同对项目选择同进同出,避免一些不专业的投资人错过最佳退出时机。但是在整体退出方面,由于行业刚刚兴起,尚没有一家平台有成功退出的项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