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进口日用品关税将下调超50%

作者:祁月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5-25 13:31:46

中国政府再度推出刺激消费政策。国务院决定,自6月1日起,下调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华尔街见闻粗略估算,此次关税平均降幅超过50%。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通知,称将从下个月1日起,对部分日用消费品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

通知称,将以暂定税率方式降低护肤品、西装、短统靴、纸尿裤等产品的进口关税。具体税目及税率调整情况如下图:

部分进口日用品关税将下调超50%

上述通知表明,中国政府正将此前对于调整消费相关税收政策的决定付诸实施。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4月28日会议上决定,将对消费相关税收政策做出多项调整,比如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等。

今年春节,中国赴日本游客大举采购马桶盖、电饭煲等商品的报道引发国内外舆论热议,甚至连李克强也注意到此事。他在今年3月份的两会期间表示,“消费者有权拥有更多选择,我们也抱着开放的心态。”

与国外相比,中国同种日用消费品价格相对较高。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3月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去年境外消费已超1万亿元。形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差价。他说:“主要原因一是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某些产品的消费税,是形成比较悬殊价格的因素之一。之二是国内流通环节过多,流通成本过高。中国将采取措施引导境外购物回流。”

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大,投资和出口增速放缓,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益明显。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10.8%,在三驾马车中对GDP贡献最大。

《华夏时报》报道称,上述4月底的国务院会议还提出,完善服装和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免税店、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等措施。

很多中国消费者通过国际电子商务等途径购买境外日用消费品。值得注意的一条消息是,《经济参考报》20日报道称,据业内人士消息,目前我国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进口环节征税适用的是行邮税(行李和邮寄品税),有关部门正在酝酿调高这一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