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一带一路"或改变全球经济 美国有紧迫感

  【延伸阅读】外媒:新疆福建成“一带一路”计划大赢家

  参考消息网5月18日报道 外媒称,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不断推进,各省正在寻找将它们自身的经济计划同国家战略相整合的办法,从而为地方企业和工人带来机会。

  据美国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5月15日报道,为了推动“一带一路”计划,中国如今已经建立了400亿美元规模的丝路基金并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此外还有很多其他用于提供财政支持的小规模机制。中国各省的官员正在考虑如何充分利用这些基金和有关的贸易与商业机会。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他们正努力确保持续的增长和就业。

  3月2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备受期待的“一带一路”官方计划——《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这份文件专门有一个部分详细讨论了中国不同地区所扮演的角色。它列出了18个省份,并明确了它们的定位,同时提供了一些例子,以表明它们的经济项目如何同“一带一路”整体框架相适应。

  最大的赢家显然是新疆和福建。这两个省份被称为“核心区”。新疆和福建将利用它们在古代丝绸之路中发挥的历史作用和自然地理优势在目前的计划中发挥领导作用。除了对新疆原有的发展援助外,中央政府确保计划成功的愿望将让新疆受益匪浅。一位专家说:“新疆正努力将自身转型成一个运输中心,一个贸易与物流、文化和技术、金融与医疗服务中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将展开基础设施建设。”在谈到有关新疆的主要关切问题时,他又说:“加强反恐合作也是新疆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亚国家的主要任务。”福建省同沿线各国的联系,它的贸易、海上合作和海外人口都会推动它对该计划的参与。现在福建已经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占据领导地位。一位中国专家说,这其中最大的好处不是中央政府的支持,而是“现金流”和“信用流”。

  其他省份如果没有多少新东西来为国家的总体发展作贡献,它们就不得不发挥创造性来融入这个计划。陕西省是古代丝绸之路和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点。它正在宣传其保税物流中心、出口加工区和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甘肃则致力于将本省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一个“黄金通道”,一个向西方开放的重要平台,一个地区贸易与物流中心,一个工业合作展示基地和文化交流的桥梁。用明确的语言来说,这包括建设它的兰州新区、促进敦煌旅游、举办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和充当生态保护屏。香港官员已经表示,他们可以成为该计划的“投资者、中介和支持者”。

  尽管“一带一路”显然是一项中央政府战略,但很多操作细节将由地方当局和企业来采用、调整和执行。作为中国对外关系——尤其是外交政策和贸易关系——中不断增加的参与者的一部分,中国各个省份在对中央政府资源的激烈竞争中正设法找到自己的角色和位置。“一带一路”既是一个经济政策,也是一个外交政策。它的这种双重性质意味着,省级政府将继续就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在海外行事加强它们的影响力。这又意味着,西方分析人士应该关注这些省份如何在“一带一路”计划中发挥作用。

  

外媒: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兰州新区正在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机遇加紧建设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图为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中正在建设的厂房。

  (2015-05-18 09:58:00)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