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威集团回应债券持有人:兵装集团无担保义务

  昨日,保定天威集团发布对“11天威MTN2”持有人会议决议的答复。天威集团表示,将积极协调主承销商,继续采取任何可能的措施最大限度地维护债权人利益。不过,对于要求兵装集团提供无条件担保、提请交易商协会公开谴责并暂停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发行全部债务融资工具的两大议案,天威集团并未通过。

  此前,天威债持有人会议决议中表示,要求追加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对“11天威MTN2”提供无条件担保。然而,天威集团表示,由于本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明确载明,本期中期票据不设担保,故该项决议构成了对“11天威MTN2”法律关系以外主体的权利要求,难以对此作出回复。

  此外,天威债持有人还提请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天威集团此次违约行为进行公开谴责,并对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在存续期内的债务融资工具提示风险,暂停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发行全部债务融资工具。

  对于“公开谴责”的要求,天威集团回应,在本期中期票据发行及存续期间,天威集团一直严格按照《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及《募集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信息披露及风险提示,按照主承销商的要求及时回复有关质询,按照监管机构要求汇报和进行说明等,没有违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相关规定,不应受到公开谴责。

  而对于暂停兵装集团及其子公司发行全部债务融资工具的要求,天威集团回应,根据法人独立性原则,持有人的任何行动不应涉及与本期中期票据发行无直接法律关系的其他主体,以免侵害第三方的合法权益。

  而对于天威债持有人会议决议中的其余四项决议,天威集团表示予以理解并将积极配合。其中,对于要求“11天威MTN2”加速到期的决议,民生证券称,虽然加速偿还议案并未在债券的募集说明书中明确规定,但符合债券对投资者保护的机制。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员李奇霖认为,从建行给予贷款支持的失败,到债权人提议兵装集团无条件担保失败,天威集团在寻求外部支持这条路上走得并不顺利。考虑到公司造血能力不断恶化、债务负担巨大以及或有负债高企,同时迟迟得不到外部支持,天威中票成为国企违约第一单终成事实。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天威集团未决诉讼事项涉诉标的余额合计约30.28亿元,对外担保余额约为56.53亿元,且均为对子公司和参股企业的担保,二者合计约占公司总资产的67%,公司或有负债额度巨大。因此,海通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姜超认为,天威自身偿债能力已几近丧失,若无外在救助很难偿付,且后续偿债压力极大,不排除会再次违约。

  “11天威MTN2”虽然成为国企债券违约首例,但其并未对市场构成巨大冲击。多位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此次票据的投资者只集中在12家机构,削弱了债务违约事件对整个市场的影响。加之此前评级机构接连下调公司信用评级,对于天威债违约一事,市场此前早有预期,负面影响已逐渐消化。

  从整个债券市场发展的角度看,天威债违约打破刚性兑付无疑是一个利好。李奇霖表示,打破无效部门刚性兑付的神话,允许部分政治关联负债主体有序违约并迅速处置不良,才能真正促使无风险利率下行。

  进入【保变电气吧】讨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