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全通教育股价远离基本面 业内呼吁披露核心数据

  全通教育“天价”底色

  质疑的声音似乎从未停止,但这并不妨碍全通教育股价一路攀升。截至5月25日收盘,全通教育的总市值约371亿元,动态市盈率逾1600倍。

  这意味着什么?同向看,在美上市的行业标杆新东方总市值不过38亿美元、市盈率约19倍,全通成为中国最大教育上市公司;纵向论,全通估值远超创业板平均100倍PE,除权前坐稳第一高价股宝座。

  展现在投资者面前的是一幅割裂的图景——一方面,上市一年半,全通教育股价累计涨幅近20倍;另一方面,公司近三年利润原地踏步、毛利率水平逐步走低、2015年一季度业绩下滑,拳头业务“校讯通”境况不佳。

  历时一个月,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线教育权威人士及券商研究人员,试图对全通教育的业务成色进行全面解构。囿于全通教育的信息披露有限,记者无法对全课网的用户、收入等数据进行准确推算,但依据有限的公开资料测算的多笔经营账显示,公司口中的 “付费用户及收入利润爆发式增长”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全课网的资源与实力究竟如何?与‘淘宝同学’、‘度学堂’、‘腾讯课堂’、‘100教育’竞争有何胜算?公司公告屡屡对全课网部分核心数据避而不谈,让我们雾里看花。”一位教育行业金牌研究员对上证报记者说。

  “做教育生态圈的方向肯定是对的,但问题是,凭什么全通能在激烈竞争中取胜?需要一段时间来证实或证伪。”一位基金经理也告诉记者,“但这过程中,股价已远远脱离基本面,而始作俑者早有各种方式退出。谁真正关心做不做得成?”

  有分析人士指出,盛名之下,为证明自己,全通教育有必要详细披露各细分业务付费用户情况、数量、活跃度等诸项核心经营数据,并就未来三个月乃至一年的数据给出明确预判,以稳定投资者预期。

  在许多人眼里,故事远比业绩重要。全通教育的资本运作手腕同样引人关注:引入吴鹰等股东、业务下滑前及时上市、通过并购扩大体量填实利润、转型故事持续推高股价、再并购再融资。

  全通教育并非孤例。在“互联网+”的风口上,A股数十只股票跻身“百元股”阵营,其突出共性是小盘、次新、高市盈率、涉足互联网或金融或高科技。更深一层看,全通教育映射的是A股投机思维及制度建设的现况:优质互联网与高科技投资标的稀缺、并购重组与股价操纵在监管上的模糊边界、部分公募基金等机构的非理性投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