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资金面平稳跨月跨季无虞

  原标题: 资金面平稳跨月跨季无虞

  25日,资金利率延续低位徘徊走势,7天回购利率稳定在2%以下,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低于2.5%,显示市场流动性预期稳定且偏乐观。市场人士指出,偏松货币政策奠定流动性宽松基础,在政策宽松周期不止与信用扩张不畅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收缩风险总体有限,资金面将以平稳宽松为主,考虑到扰动因素有所增多,资金利率继续下行难度较大,预计货币市场将转向低位震荡走势。

  资金利率低位运行

  25日,市场资金面延续整体宽松态势,资金利率低位运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短期限利率稳中有降,中长期限则现小幅走升,存款类机构行情显示,昨日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稳定于1.03%,指标品种7天回购利率则下行约2bp至1.93%;中长期限回购利率方面,各期限均有所上行,但除两个月品种外利率波动均较小,如3个月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涨2bp至2.88%,另外,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仍全部低于2.5%水平。

  资金交易员表示,随着“打新”冻结资金集中解冻,IPO造成的短期流动性扰动正迅速消退,短期回购利率稳中有降反映出申购资金回流的正面影响。但与此同时,企业缴税仍在进行中,导致目前资金需求仍较为集中,且逐渐接近年中关键时点,机构预防性资金储备行为可能增多,使得市场上资金供给泛滥的局面也有所收敛,对中长期限资金利率有一定影响。值得一提的是,昨日2月期回购利率大涨约54bp,目前该期限恰好属于跨半年末资金。

  中短期流动性风险有限

  上一轮新股发行落幕后,短期内影响资金面的不利因素主要是企业缴税和机构月末考核。5月份由于涉及企业上年度所得税汇算清缴,当月财政存款增量一般较高,对流动性造成短期压力。由于5月缴税时点较长,预计影响会一直持续到月末,与月末因素形成叠加。

  不过,前述交易员表示,随着积极财政政策逐渐发力,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力度加大、企业减负举措频出,有望降低财政存款净增量,从而减弱其对短期资金面的冲击。例如,4月份同属税收上缴的月份,但今年4月份财政存款仅净增1101亿元,远少于上年同期的5621亿元。此外,由于考核制度调整,且货币政策处于宽松周期,去年以来月末因素造成的流动性波动已大幅降低。

  目前看,资金面平稳跨月应无悬念。当前7天回购利率持续稳定在2%以下,1个月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在2.5%以下,显示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的预期稳定且偏乐观。接下来,市场关注焦点可能转向半年末流动性状况,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货币政策偏松的背景下,流动性不具备大幅收缩的风险。

  分析人士指出,3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持续改善,背后可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经济下行倒逼货币当局改善货币条件,政策面的量价引导与市场流动性预期逐渐形成正向反馈,促成流动性持续改善;二是,经济下行周期中,实体需求乏力,且金融机构避险情绪较高,共同导致信用扩张放缓,社融和M2增长持续不达预期,大量流动性滞留于银行体系,银行超储率持续较高,流动性自然宽裕。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经济下行风险仍较大,货币条件仍有偏紧之嫌,存在调整和放松的空间,短期内央行货币政策难紧,而美联储升息预期缓和,降低外汇流出风险,且为国内政策调控提供时间窗口,未来降息降准仍有余地,而融资需求回暖和融资渠道疏通仍需时日,因此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仍将以宽松为主。同时,季节性扰动因素增多,使得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的资金利率继续下行难度加大,因此未来资金利率有望保持低位盘整走势。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