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harter与法国Altice竞购时代华纳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5-26 10:50:12

据外媒报道,美国第二大有线服务提供商时代华纳(Time Warner)正在与美国有线电视及宽带通信服务提供商Charter和法国有线与电信公司Altice分别进行最后的并购谈判,预计最快或于本周公布结果。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援引知情人士称,时代华纳与两家公司的谈判持续了整个周末,可能最快本周与其中一家公司达成并购协议。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Charter在谈判中更具优势,因其已准备向时代华纳支付高额溢价。不过,知情人士提醒,现在最终结果仍不确定,不能保证一定达成并购协议。

据《金融时报》报道,时代华纳上周五股价上涨3.1%至每股171.18美元,按此计算该公司市值为484亿美元。知情人士透露,时代华纳有望在此次并购交易中获得540亿美元。

截至发稿时,时代华纳、Charter和Altice的发言人均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接近Altice方面的消息人士称,Altice对收购时代华纳的态度十分严肃,该公司已经列出了获得融资支持的银行名单,包括摩根大通、巴克莱、加拿大皇家银行、野村证券、法国兴业银行等。

但有分析称,收购时代华纳对Altice而言是一笔巨额交易,该公司市值近360亿美元,并且近期以9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七大有线运营商Suddenlink通信的控股股份。另外,这一潜在的交易还将面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查。

另一方面,据《金融时报》报道,Charter此前对收购时代华纳一事并未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直到Altice上周宣布收购Suddenlink。Altice此举被外界视为正式进军美国有线市场,分析人士认为,Altice很快将采取进一步的收购行动。

就在上个月,因未通过监管机构的审查,美国最大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Comcast)宣布放弃对时代华纳的收购。双方曾于2014年2月达成这项总额为450亿美元(合每股158.82美元)的并购交易。彼时,Charter也向时代华纳提出了现金加股票的收购要约,收购价格为每股132.50美元,但低于时代华纳要求的每股160美元。

此次Altice和Charter关于时代华纳的竞购谈判正值美国有线电视行业转型期,该行业内近期已出现多起并购交易。由于消费者正逐渐从电视转向移动和宽带设备,而内容供应商也在不断向经销商施加对付费节目的定价压力,有线运营商们希望通过行业整合来实现削减成本的目的,扩大自身规模以应对来自内容供应商的价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