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经济观察:日本给亚投行的“见面礼”【2】

新华网乐绍延 许缘 2015-05-26 10:50:00

  由于日本没有加入亚投行,许多学者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出口商纷纷担忧会失去许多重要项目的建设机会。通常情况下,成员国企业在建设项目信息获取、市场动向把握等方面处于有利地位。亚洲国家虽然具有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但缺乏资金,往往需要获取外国资金支持才能实施项目建设。日本企业虽然强调自己具有技术优势,但如果没有相应的资金支持,往往会叫好不叫座。

  近来,日本与中国企业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并各有所获。据日本媒体报道,泰国筹建中的首条高速铁路预定采用日本新干线技术,两国的交通运输部长将于5月27日就高铁建设合作问题在东京举行会谈,并签署相关文件。这条从曼谷连接北部旅游城市清迈的高速铁路全程680公里,预计需要建设资金15000亿日元(约合115亿美元)。日本与泰国之前虽然也签署过铁路建设合作相关文件,但注明是新干线的则是首次。日本方面还希望开发这条高速铁路沿线的房地产和商业旅游设施。

  此外,日本已经同印度就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500公里的高铁建设项目,共同进行可行性调查,并将与今年7月向印度政府提出调查报告。日本媒体认为,印度很有可能考虑在孟买至艾哈迈达巴德的高铁建设中采用日本新干线。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至新加坡全长330公里的高铁项目建设项目也将于今年年内进行国际投标,日本企业正在积极准备参与竞争。

  日本咄咄逼人的竞争策略,对亚投行无疑是一个挑战。(记者乐绍延 许缘)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