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台媒:奢侈品先后在大陆大打折扣 顾客大排长龙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人出国不再狂追奢侈品 租车花费大涨

  参考消息网4月29日报道外媒称,寻找新兴市场消费者故事的投资者无需费力,他们只要看看中国出境游客人数和消费的迅猛增长就够了。

  据英国《金融时报》4月29日报道,《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机构《中国投资参考》估算,2014年中国游客在出境游期间的总支出达到3.1万亿元人民币(合4980亿美元)。也就是说,如今中国出境游客的支出大于某些国家的家庭消费总支出,比如印尼(4360亿美元)和土耳其(4420亿美元)。令这个数字更加可圈可点的是,中国出境旅游发展趋势仍处在一个相对早期的阶段。虽然中国出境游人数在2014年同比增长了20%,达到1.17亿人次,但根据官方统计,目前只有不到6%的中国公民持有护照。

  《中国投资参考》估算的总支出高于2000亿美元的官方估算,后者不包括航班、签证和其他一些项目上的支出。但这些数字与其他外部来源的数字基本相符。比如,在中国赴美游客非教育支出这一项上,它们就与美国国家旅游局估算的数字非常接近。

  然而,尽管当前消费总额和增长潜力仍非常巨大,但有迹象表明,随着个人优先事项的改变,许多中国旅客开始在境外旅游期间削减开支。

  发布的最新《中国投资参考》出境旅游年度报告基于对全中国1288名出境游客和40家旅行社进行的一项调查。报告发现,2015年出境游客人均支出同比下降了6.2%,而2013年至2014年人均支出已经下降了9.4%。最新的收缩主要是由购物支出同比下降8%导致的。

  这种放缓在高收入游客中尤其明显。家庭年收入超过35万元人民币的人士表示,他们最近一次旅游期间在购物上平均花费了16440元人民币,比上年下滑34.4%,尽管购物支出仍占他们总支出的相当大一部分(34.3%)。相比之下,《中国投资参考》去年调查发现的购物支出占比为44.2%。

  减少购物支出在一定程度上与中国国内形势有关。宏观经济整体放缓可能促使一些游客在境外游期间收敛开销,而北京方面的反腐败斗争已明显抑制了礼品购买,尤其是对比较富裕的游客而言。

  然而,单纯从宏观或政策角度来解释这一放缓是不对的。实际上,减少购物支出是支出优先顺序全面转变的一部分,比如较富裕的游客日益把“体验”置于购买奢侈品之上。平均而言,高收入阶层游客的娱乐支出同比增长31.1%,在其他服务(包括汽车租赁和当地短途游)上的支出同比增长78.6%。购物的游客也日趋选择更实惠或不太知名的品牌,与中国国内出现的趋势不谋而合。

  支出优先顺序的这种转变,应当会拓宽中国出境游趋势的潜在受益者群体,使其不仅限于迄今的主要赢家——奢侈品零售商。在体验上的支出不断增长,应当会让酒店、娱乐和旅游服务行业的受益程度大大超过以往(以往中国出境游客往往在酒店、餐饮和活动上精打细算,以便省下钱来在商店购物)。而且受益者将不仅限于大牌的酒店、餐厅和旅游景点,因为很多出境游客想避开越来越多同样来自中国的旅游团,到热门旅游路线以外的地方去看一看。

  中国出境旅游还有极大发展空间。理解快速变化的品味和消费模式,将是利用这一长期增长故事获利的关键。

  

台媒:奢侈品先后在大陆大打折扣 顾客大排长龙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一群中国游客下了旅游大巴,等待进入日本一家免税商店。

  (2015-04-29 07:58:00)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