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允许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

来源:财经网
2015-05-26 12:29:03

尚福林表示,要加强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防范。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和现金回流情况,在确保贷款分类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允许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表示,银行不良贷款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期;其中,地方融资平台潜在信用风险较为突出,而房地产市场调整致该领域金融风险上升。

报道还称,尚福林本月初表示,一季度银行新增不良贷款已达去年全年增量的56%;部分行业和地区持续承压,不良贷款加速暴露。信用风险扩散蔓延有所加快。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可能造成部分房地产抵押品价值缩水。

尚福林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进行债务甄别认定,分类处置存量债务。由地方政府“承担偿还责任”的债务,要督促地方政府足额纳入预算管理;对地方政府“或有债务”,一旦发现平台偿债能力出现问题,要第一时间与政府沟通,将其转化为现实债务,并纳入预算管理。

他又提出,要加强房企资金链断裂风险防范。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和现金回流情况,在确保贷款分类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允许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

尚福林表示,非标债权业务总体规模仍在扩大,而非标债权业务因资本和拨备计提不足,期限错配程度较高,风险脆弱性较大。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继续上升,银行不良贷款余额9825亿元人民币,较上季末增加1399亿元;不良贷款率升至1.39%,创5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