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中国核电来袭:募资162.5亿 6月2日开启申购

来源:凤凰财经
2015-05-26 12:31:50

证监会于22日核准了23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5家、深交所中小板7家、创业板11家。截至发稿,上交所5家已全部刊登招股意向书。

其中中国核电、绿城水务于6月2日申购,韩建河山、宝钢包装、音飞储存于6月3日申购。

作为四年来A股市场规模最大的IPO,5月22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获证监会批文,这意味着“核电巨头”正式启动IPO。中国核电已经刊登了招股意向书摘要和初步询价及推介公告,此次将发行38.91亿A股,均为新股发行。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55.65亿股,募集资金达162.5亿元。

中国核电是国内核工业巨头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的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核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与管理,核电运行安全技术研究及相关技术服务与咨询业务,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中国核电主要子公司包括中核运行,以及秦山一核、秦山二核、秦山三核、江苏核电、三门核电、福清核电、海南核电、辽宁核电、三明核电、桃花江核电、河南核电、漳州能源、河北核电等13家核电项目公司。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2014年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中国核电控股核电装机容量份额为国内市场第一,拥有在役核电机组12台,装机容量977.3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9台,装机容量929.2万千瓦,计划自2015年起陆续投产,公司装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中国核电表示,通过本次发行,将为公司建立境内直接融资平台,优化资本结构,改善生产要素配置;募投项目的投产将大幅提升公司的主营业务规模,有助于实现公司的经营目标和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社会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提高公司在国际国内的市场地位,同时,本次公开发行将为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国家绿色能源发展与节能减排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