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俄高铁合作取得实质突破预计投资超1万亿卢布

  [摘要]俄罗斯首条高铁将采用公私合营项目(PPP)模式,或吸引来自亚投行、养老金、主权基金等方面的资金。

中俄高铁合作取得实质突破预计投资超1万亿卢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风生)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日前在出席“上海论坛2015”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俄罗斯首条高铁的总投资预计为1.1万亿卢布左右,将采用公私合营项目(PPP)模式,或吸引来自亚投行、养老金、主权基金等方面的资金,且中方将参与制造和投资,未来中俄两国在高铁方面具有广阔合作前景。

  俄铁总裁:中方将参与俄首条高铁建设与投资

  虽然中国高铁“走出去”的过程中曾遇到过不少困难和阻碍,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推进,中国高铁“走出去”正取得突破性进展。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亚库宁透露,中方将参与俄罗斯首条高铁的建设与投资。

  在亚库宁看来,莫喀高铁既是新欧亚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第一单,意义重大。展望未来,亚库宁期待,中俄两国在铁路建设、研发等方面相互学习、密切合作。

  亚库宁告诉记者,莫喀高铁建设总投资预计为1.1万亿卢布左右(约1200亿元人民币),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将采用公私合营项目(PPP)模式,并引入国外资本。“这样规模大、周期长的项目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可能不是很有吸引力,但很适合作为主权基金、亚投行、养老金的投资标的,因为该项目的回报稳定且持久。”亚库宁透露,中国的合作方已经提议准备向俄罗斯首条高铁投资,并提供长期贷款,以保证项目长期运转,具体数目尚未确定。

  中铁董事长:中国在高铁建设方面有丰富经验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其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已中标俄罗斯高铁莫斯科-喀山段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区域规划和地界测定方案编制以及设计文件编制。目前,该联合体正在就内部分工、工作计划和合作、管理机制进行磋商,正式协议有望于5月底正式签署。

  谈及俄罗斯高铁为何选择中国企业参与设计建造时,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多年的高速铁路建设,中国在高速铁路的设计、施工和机车车辆等装备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以在技术咨询、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施工、监理、联调联试及设备配套、运营维护及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中国高铁输出是一套产业链的系统输出,除了输出轨道和列车装备,还要输出整套的铁路交通系统和标准。业内人士由此预计,随着俄罗斯等高铁项目逐一落实,中国整个高铁产业链有望获得快速增长。

  普华永道亚太区国际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庄树青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高铁、电力、通信、工程机械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产业将成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新方向。

  中俄双方在农业、科技、金融等领域合作有望更进一步

  据新华社消息,“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未来将延伸至叶卡捷琳堡。项目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40公里,轨距为1520毫米。铁路建成后,莫斯科-喀山间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压缩至3.5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

  据测算,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造价达10683亿卢布(约合213亿美元),中国将提供部分项目融资。项目建成后,沿线众多旅游景区将通过铁路串联起来,形成极具魅力的黄金旅游带,有利于整合区域旅游资源,加快沿线旅游业的发展。据预测到2020年,总客运量将达到1050万人次。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高铁落地俄罗斯意味着其“走出去”获得重大突破。随着未来项目的推进,中国高铁的技术和成本优势逐渐显现,对于推动“中国装备”出海有着标志性的示范意义。未来,整个中国高铁产业链或将有望分享俄罗斯高铁项目的大蛋糕。

  除了在高铁领域的合作,亚库宁表示,中俄双方在农业、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也有望更进一步。亚库宁还称,鉴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有增无减,中国企业将能够在俄罗斯市场取得更大份额。

  数据显示,2014年,中俄双边贸易额953亿美元,同比增长6.8%。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望超过千亿美元。 (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