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河北沿海现高新产业“落户潮” 成经济增量“新高点”

中国新闻网王天译 肖光明 崔涛 2015-05-26 14:34:00

  中新网石家庄5月26日电 (记者 王天译 肖光明崔涛)日前,随着第一批藕种被播入曹妃甸主城区西北部的鑫海湖生态园,曹妃甸区继众多高新产业“扎堆”落户后,又迎来了一位北京农业“大咖”——京城第一种藕大户丁所山的藕种培育基地正式迁到了曹妃甸。

  与此同时,北京首农集团与曹妃甸区八农场的唐山新世嘉动物食品有限公司准备共建京津冀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养猪场;而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和北京农林科学院的专家们,已帮助六农场规划建设了总占地面积1200亩的民悦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

  这,只是曹妃甸区引进高新产业的一部分,更是河北省沿海地区打造优质平台,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沿海地区高新产业的密集落户,带来的,是河北经济增量的“新高点”。

  曹妃甸建9平方公里北京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

  5月末的傍晚,北京已被骄阳烤得火热,相隔220公里外的曹妃甸,却是在海风的伴随下一片清凉。在曹妃甸工作已经3年的景凌飞近来又多了个新爱好,下班之余,他开始喜欢在路边走走,“相比两年前的冷清,现在曹妃甸的人越来越多了,到处都充满着生机,越来越像个大城市了。”

  景凌飞是曹妃甸海清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综合管理部部长。作为一家高新科技企业,海清源早在2011年就开始在曹妃甸选址建厂。景凌飞回忆,当初放弃北京的高新企业来到彼时还“偏僻”的曹妃甸,看中的就是曹妃甸的发展潜力。如今,他越来越肯定自己的眼光,“身边好多人都是从北京迁过来的企业职工,听着他们的一口‘京腔’,真有种置身北京的感觉,可这里的环境,又有很多是北京没有的。”

  景凌飞的感慨,源于曹妃甸区为吸引高新产业所致力打造的优质平台。

  自2005年,首钢集团搬迁曹妃甸后,10年时间,已有19家央企京企来到曹妃甸投下资金1400亿元。

  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就在不久前,京冀携手建设的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正式开工。曹妃甸划出9平方公里优先用于该试验区的建设,为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探路”。

  截至目前,5.5平方公里起步区内已完成造地、厂房及部分水电道路等基础配套,其中的2平方公里已经达到“七通一平”,只待项目落地。而生态城的3.5平方公里内已经完成造地和水电、燃气、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已具备城市项目开发建设条件。未来,这个试验区将重点引导聚集北京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船舶海工、高铁零部件、通用航空等产业,形成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产业为重点的产业集群。

  唐山市曹妃甸区副区长张贵宝介绍,双方已经共同组建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试验区开发建设投资公司,将以“管委会+平台公司”的创新模式负责园区规划布局和管理,深入研究产业发展、开发建设以及各产业要素有关的优惠扶持政策,打破区域行政壁垒,实现共建、共管、共享。

  按照协议,京冀双方项目对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曹妃甸与北京市科委合作对接,谋划在现代产业试验区内专门划出一个功能区,用作中关村高新产业基地。两地共同打造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其中中石化千万吨炼化项目已获得国家核准。共同打造资源能源储备供应基地,中石油曹妃甸LNG码头一期已投入使用,大型海水淡化基地项目正开展路由选址方案及可研报告编制……

  今年以来,先后有鹰目(曹妃甸)精密钣金制造、中国航天万源新能源产业园等8个项目签订投资协议,24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渤海新区打造绿色高端项目基地

  在曹妃甸区埋头发展大计、借势腾飞的同时,位于沧州市的渤海新区也在不断完成自己的历史定位。2014年以来,渤海新区共落实推进亿元以上重点项目275个,完成投资650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更是有59个重点项目实现竣工、开工和签约,总投资达418亿元。

  “我们公司的国五标准汽柴油将在今年6月投产,届时将成为华北地区唯一一家能生产国五标准汽柴油的民营石化企业。”位于渤海新区的河北鑫海化工集团董事长詹国海称,该公司投入巨资,采用绿色环保工艺,建设了循环水场、硫磺回收、火炬气回收等装置,就连油品的装运区也建设了油气回收装置,走在了全国石化行业的前列,废水、废气、废渣全部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投产后,年销售收入预计达260亿元。

  绿色基地离不开循环经济。渤海新区引进的众多战略性支撑项目中,都体现着绿色发展与提质增效的双赢。总投资150亿元的沧州旭阳化工4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通过“吃进”中海油中捷石化的苯,生产出重要化工材料己内酰胺,成为沧州循环经济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渤海新区用绿色基地理念打造出的“梧桐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凤凰”。今年4月3日,总投资120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正式开工。这是中国启动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以来从北京迁出的最大一笔投资项目。根据项目评估报告,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渤海新区落户,将直接带来3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产能,360亿元的销售收入和45亿元的税收以及6000人的就业机会。

  位于渤海新区临港开发区西区的“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是北京市与河北省共同打造的承接北京生物医药产业项目转移的重要基地。按照京冀双方协议,该园区将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则进行建设,通过“组团入驻、统一规划”的方式,引导医药企业进行布局,最终建成京冀生物医药区域合作示范区。

  今年4月,首批10家入园企业集中开工建设,这是继北汽集团50万辆微车项目签约落地之后,渤海新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指引下完成的又一“扛鼎之作”。标志着北京生物医药企业向渤海新区会集的“大门”已完全开启,渤海新区迈出了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生物医药园区的实质性步伐。按照计划,这些企业将于年底竣工投产。

  曹妃甸区和渤海新区的飞速发展,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高新企业落户到河北沿海地区,在实现河北“沿海增长极”的同时,也带动了整个河北产业结构的调整和经济的增量调整。

  据河北省统计局统计,2014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实现增加值增长13.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3.1%,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行业实现利润占全省17.5%,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26.5%,增速比上年提高11.1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投资分别增长51.9%、51.9%和26.3%。民间投资比重提高,民间投资增长18.1%;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80.2%,提高1.7个百分点。

  2015年一季度,河北省投资结构继续优化,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提高。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1036.9亿元,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59%,同比提高25.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456.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26%,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和高端技术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107.3%、59.2%、42.8%和24.9%。(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