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马来西亚邀请日本竞标高铁项目中日竞争或将白热化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5月25日接受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采访,就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与新加坡之间规划中的高铁项目表示:“日本的新干线在安全性和信赖性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表示新干线也成为候选。纳吉布表示希望是从建设到维护的打包承接方案。预计日本企业与发起订单攻势的中国和欧洲企业之前的竞争将白热化。

  高铁全长约350公里,全程运行时间为1个半小时。纳吉布表示“基础设施即使引入时成本较低,20到25年后的成本也可能变高”,显示出计划基于包括维护在内的长期业务计划来决定引入的技术。

  关于日本的铁路技术,纳吉布评价称“开发出了磁悬浮新干线等,技术水平非常高”,强调希望日本企业参加竞标。住友商事、东日本旅客铁道(JR东日本)和三菱重工等日本企业联手通过当地研讨会等一直在马来西亚宣传新干线技术。

  中国力争获得横穿中南半岛的铁路网建设订单,正在以低价为武器向马拉西亚和新加坡政府发起攻势。此外法国、德国和韩国也表现出关心。纳吉布表示除了成本外,运营方面的技术实力也将成为判断标准。

  不过,该项目总事业费高预计达到110亿美元,有可能从亚开行或者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融资。纳吉布表示:“从哪里融资,要与轨道技术、安全性和维护等长期成本进行综合评价来决定”。

  就日前安倍提出的1100亿美元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纳吉布表示:“日本会提出有竞争力的支援方案”。

  由于该项目事业费巨大,所以也有观点担心盈利情况。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此前力争2020年实现通车,不过最近宣布延期。竞标日期尚未确定,预计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政府最早将在年内制定全新的时间表。(文章来源:日经中文网)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中国高铁“走出去”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