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中非经贸合作亮点:机电产品卖得好,工程合同额度大

  今年以来,中非经贸合作有哪些亮点?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进行了详细介绍。总的来看,今年一季度,中非经贸合作平稳发展,有两个亮点,即机电产品卖得好,基建合同额度大。

  机电产品拉动,对非出口增速达21.8%

  近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非洲部于近日再次获得出口非洲1550辆牵引车大单,包括与之配套的1550辆挂车。在中国重汽产品出口的96个国家中,有40多个位于非洲大陆。这再次凸显了非洲作为我国重要出口地区的作用。

  虽然一季度中国整体外贸数据不是太理想,但对非经贸合作从贸易来讲很有亮点。一季度,中非经贸合作克服不利因素,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对非洲出口增长了21.8%,达到252.4亿美元,这个数据高于全国出口增速将近17个百分点。

  机电产品拉动中国对非出口高速增长。其中出口机电产品同比增长19%,三倍于全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速,成为拉动对非出口的重要引擎。今年3月,我国企业对南非出口95台电机机车的项目完成交货,项目金额大约有4亿美元。此外,正在实施的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铁路,也将带动44亿美元国产装备和材料出口。

  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 49.4%

  一季度,中非基础设施合作新签合同额高速增长。一季度我国企业在非的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49.4%,完成营业额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分别占海外工程承包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的50.7%和36.8%。

  据悉,一季度,与中国新签合同额位居前10位的国家中,非洲国家占了7席。其中上海电器的刚果(金)输变电线路项目,合同额为16.2亿美元,是今年以来我国海外新签合同额最大的工程项目。

  此外,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安哥拉承揽的联合循环电厂项目,合同额高达9.9亿美元;中国港湾在科特迪瓦签署的阿比让港口扩建项目,合同额高达9.3亿美元。

  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投资增速有望重拾声势。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对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流量是5.3亿美元,同比下降45.9%。尽管投资增速有所放缓,但近期有不少对非投资重大项目都取得积极进展,未来的投资增速有望重拾声势。

  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下滑大幅拉低了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增势。据海关统计,一季度中国自非洲进口165亿美元,同比下降45.8%。资源类大宗商品量价齐跌是我国进口额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我国从非洲进口原油和铁矿石均价下跌均超过40%,进口量分别下降5.9%和21.8%,造成进口额同比下降都超过50%,从而拉低我国从非洲进口增速29个百分点。

  文章转自:2015-05-26 好望角 北京非洲中心微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