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富债成年内第三只违约债 4.42亿元资金缺口待补

广州日报潘彧 2015-05-27 09:00:33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7日 09:00:33来源:广州日报

  分析称低等级债券估值将承压

  昨日,珠海中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珠海中富”)宣告其“12中富01”债券违约,4.42亿元本金缺口无法偿还。这意味着继湘鄂债和天威债之后,年内已经出现第三只违约债券。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债券违约将进一步加剧低等级债券的估值压力,下半年或将有更多债券违约,但是尚难出现大规模债券违约的危机。

  4.42亿元资金缺口待补

  5月25日晚,珠海中富发布《2012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兑付利息及无法按时足额兑付本金的公告》,宣告其“12中富01”债券违约。

  公告显示,“12中富01”债券本期本金将无法于原定兑付日2015年5月28日按期全额支付,目前仅能支付2014年5月28日至2015年5月27日期间的利息人民币3,115.2万元和本金人民币14,800万元。而能兑付的本金仅占所有到期本金的25%。

  这意味着,本期兑付后,还有4.42亿元本金未能偿还。

  公告显示,“12中富01”债券期限为3年期,发行规模为5.9亿元,票面利率为5.28%。并称,鉴于公司短期流动资金出现问题,虽采取了与多家银行洽谈融资贷款、追收应收账款等措施,但因种种原因资金到账情况不甚理想。

  不过,国信证券固收团队判断,根据公司与7家银行2012年签订的银团贷款协议,截至5月22日,银团贷款余额约7.6亿元,抵押物价值与贷款余额之比保守估计已超过8倍。同时,公司承诺为“12中富01”追加以现在持有的未抵押给现有银团的五块土地和厂房作为偿债担保。因此,本期债券本金无法回收的概率很小。

  系统性风险不太可能

  这已经是今年年内第三只违约债,此前,湘鄂债和天威债先后宣告违约。其中,湘鄂债是国内公募债本金的违约首单,而天威债宣告了国企债券违约的第一例,也是第一单违约的银行间市场债券。

  “受湘鄂、天威违约影响,低等级与高等级利差维持高位,中富违约则将进一步加剧低等级板块的估值压力。”海通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

  国信证券固收团队则认为,本期12中富债违约事件对债券市场影响很有限。

  此前,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固定收益部副总裁范为表示,由于违约事件发生,低等级信用债的收益率将会上行,但是,从整个债券市场来看,不太可能出现系统性的风险。不过,可以预计,半年出现三次债券风险事件已经是风险高发,而从今年开始,连续三年都是债券到期的高峰期,今年下半年,债券违约事件还将持续出现。(记者潘彧)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