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华人寿业绩逆转的秘密:资本运作成救命稻草

北京商报崔启斌 许晨辉 2015-05-27 09:22:37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7日 09:22:37来源:北京商报

国华人寿业绩逆转的秘密:资本运作成救命稻草

  国华人寿,这一家市场份额不足1%的寿险公司,去年的综合收益却挤入了全国排行榜第十名,且收获净利14.27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国华人寿年报发现,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41.3亿元,而营业支出65.3亿元,资本运作成为该公司扭亏为盈的救命稻草。然而,仅靠投资拉动业绩无疑将加大公司业绩的波动。

  净利14.27亿

  资本运作成救命稻草

  2007年11月,国华人寿在上海宣布成立,目前经营已满七个年头。当不少公司 在经历“七年之痒”时还在扭亏线上挣扎,国华人寿于去年实现了业绩大逆转。

  国华人寿年报显示,去年实现净利达到14.27亿元,而上一年亏损3.54亿元。资 料显示,国华人寿曾是中小险企中的佼佼者,保费增速较快,但因大肆销售理财型 保险产品,导致连续亏损经营。2011-2013年国华人寿分别亏损3.96亿元、3.43亿元和3.54亿元。

  去年国华人寿却出现了业绩逆转。国华人寿在年报中解释,资本市场的回暖使公司的投资收益较2013年大幅上升。

  在投资收益的明细列表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占据大头,达到了17亿元,其他 还包括定期存款、买入返售金融资产、长期股权投资等。由此可见,国华人寿在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操作方面表现不俗,这也在于其庞大的资金体量以及在资本市场的灵活调仓。

  事实上,国华人寿绝大部分净利来源于去年四季度。数据显示,去年前三季度,国华人寿实现盈利3.77亿元,四季度就实现盈利超过10亿元,这与11月后股市反弹不无关系。去年11-12月,股市出现反弹,大盘涨幅达到33.65%。

  大幅加仓

  股票资产猛增82亿

  北京商报保险周刊微信平台(公众号为BBT-BAOXIAN)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综合收益排行榜中,前十名依次为国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保险、安邦人寿、人保寿险、富德生命、太平人寿、国华人寿。与其他公司相比,国华人寿的市场份额显得微不足道,但其综合收益表现不俗,令市场颇感意外。数据显示,太平人寿综合收益为71.89亿元,国华人寿紧随其后,达到51.53亿元,而上一年这一指标仅为2.83亿元。

  国华人寿挤入综合收益前十名,投资功不可没。数据显示,国华人寿去年投资收益达到37.67亿元,同比增长421%,已接近当年的保费收入。投资收益猛增, 成为拉动盈利转变的推手。

  国华人寿在提供的母公司财务报表主要项目中,对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注释。截至去年底,国华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达到了191.2亿元,同比增长183%,这其中债券资产51亿元,同比增长158%,基金仅3亿元,同比减少56%,债权投资计划7亿元,同比持平。

  股票投资成为国华人寿投资收益最大的发力点。年报数据显示,国华人寿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化最大的要数股票投资,截至去年底,股票资产达到了115.8亿元,同比猛增82亿元,增幅为248%。这一数据的变化,表明国华人寿在去年已大幅加仓股市。

  昨日,国华人寿在资本市场再次出手。有研新材发布公告称,大股东转让8300万股,其中国华人寿以3.6亿元受让2300万股,受让价格均为15.95元/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新国十条”发布后,放开了险企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的闸门,国华人寿实现了突破,持13.6亿元入场。

  理财险占比偏高

  给付承压加大

  事实上,投资所有的资金来源均为保险业务收入,投资表现得积极,需要有保险收入来支付。

  据了解,国华人寿一直坚持理财型保险占主导的路线。去年所销售的主力产品均来自于银保渠道。数据显示,去年国华人寿保费收入41亿元,而在银保渠道销售的国华泰山1号、2号年金保险、国华盛世年年年金保险C款、国华赢利宝两全保险(分红型)四款产品保费收入就达到30亿元。

  然而,在经营中,营业支出远高于保费收入。国华人寿的经营数据显示,去年营业支出达到65.3亿元,其中给付支出为21.5亿元,加上保单红利支出为22.3亿元。据了解,在给付支出一项,既包括客户出险赔付,也包括生存返还给付、满期给付等。“目前多数保险公司竞争白热化,费用成本较高,生存金逐年或隔年返还,高额的营业支出,很难通过承保实现盈利。”一位保险专家指出,因此通过投资获得利润将成为保险公司的关键做法。

  国华人寿也不例外,在投资方面表现得颇为活跃,但也曾因涉嫌投资违规而吃下罚单。据悉,2009-2010年,国华人寿以“委托理财”名义,违规将54余亿元保险资金转入民营企业投资股票等,一度被限制股权和不动产投资业务,并被罚款30万元。

  市场向好

  “弃子”变身“棋子”

  在国华人寿积极的资本运作背后,有一位资本大鳄在操控,那就是国华人寿股东天茂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刘益谦,他正是国华人寿的法人代表。

  资料显示,国华人寿有七大股东,其中上海合邦投资与上海日兴康生物为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20%,海南凯益实业和上海汉晟信投位列第二和第三位,持股比例分别为16.55%和15.9%,此外,上海博永伦科技、新理益集团和天茂实业集团持股比例依次为10.77%、9.61%和7.14%。

  作为资本大鳄,刘益谦与诸多企业的关系攀根错节,在国华人寿的身上也表现得淋漓尽致。“目前除天茂集团、新理益集团、日兴康生物等多家股东均有着直接关联,刘益谦能成为国华人寿的法人代表,并非只是因为他是天茂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一位分析人士解释。

  去年4月,刘益谦旗下的天茂集团欲将所持有的国华人寿1.95亿股股权公开出售,并与上海博永伦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对此,天茂集团认为,国华人寿的经营情况也未有明显改善,短期内经营情况难以扭转。去年12月,刘益谦旗下的另一股东新理益集团却与海南凯益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7400万股国华人寿转让给海南凯益。

  不过,在做出转让国华人寿股权之后不久,天茂集团的态度又发生了转变,对外宣布欲控股国华人寿。刘益谦给出两个理由:保险行业的形势发生了改变,保险资金可以设立私募基金等,改变了刘益谦此前对于国华人寿的盈利预期。

  曾经被视为“弃子”的国华人寿,突然间又变成为刘益谦在资本市场大展身手的重要棋子。

  刘益谦牵手长江证券

  国华投资能力有望再提升

  另有券商人士指出,刘益谦将其他几家股东进行集中打包转让给天茂,很可能在于将国华人寿也转变为上市公司的一大部分。

  刘益谦在金融领域,除了加强对国华人寿的控制外,旗下还有另一家保险公司,那就是与法人安盛保险合资组建的安盛天平车险,刘益谦在安盛天平任非执行董事。近期,刘益谦将资本之手伸向了证券业,欲控制长江证券。4月底,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海尔投资将通过协议转让其14.72%股权,接盘方为刘益谦控制的新理益集团。长江证券在拒绝阿里巴巴的马云一年之后,“嫁给”了刘益谦。

  对此,市场猜测,长江证券无论在自营业务还是产品研发能力上都具有优势,刘益谦接手长江证券后,在投资方面将与拥有资金优势的国华人寿形成互补。巴菲特曾经指出,“天底下没有比干保险更划算的事情了,因为干保险能够免费甚至有利可图地从别人手里把钱拿过来用于投资”。如此看来,对于资本市场操作自如的刘益谦,可以通过国华人寿获得大量的保费,而通过长江证券进行灵活配置。

  不过,也有监管人士警示,明明保险是主业,投资为保险服务,而反过来把保险产品当做一个猎取资金的工具,这样很危险。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