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已成亚太地区与中国间最常用支付货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1:21:06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信莲)据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27日报道,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 简称:SWIFT)周三发表的报告显示,人民币已成为亚太地区与中国及中国香港之间最常用的支付货币,现时平均约31%亚太地区与中国及中国香港的支付采用人民币。

SWIFT指出,随着亚洲国家增加使用人民币与中国及中国香港进行直接贸易,在2012年4月至2015年4月的三年间,亚太地区与中国及中国香港之间使用人民币的支付量,合计增加了3.27倍,而人民币在区内作为支付货币的排名,由原本的第五位提升至首位。与之比较,在2012年4月时,只有约7%的支付是使用人民币的,但最新已增至约31%。

过去三年,多数亚洲国家正从低用户,即与中国及中国香港的支付,不足10%采用人民币,过度至中等用户(10%至50%采用人民币),目前26个亚洲国家中,仅9个国家被视作为低用户,并已有6个国家视为高用户(超过50%采用人民币)。

SWIFT亚太区支付主管Michael Moon表示,目前新加坡和韩国等已广泛采用人民币作为与中国及中国香港之间的支付货币,亚太地区内四个新的人民币清算中心(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和澳洲)的成立,预计将进一步鼓励区内使用人民币作为支付货币。

此外,SWIFT的报告显示,4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保持在第五位,市场占有率则升至2.07%,略高于3月份的2.03%。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