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大股东套现加速 3月来重要股东减持已逾410亿

来源:Wind资讯
2015-05-27 12:51:43

近三个月减持市值逐月猛增,累计逾410亿元

控股股东贾跃亭拟对乐视网进行大规模减持套现百亿元的消息,未能阻止创业板指再登高峰。昨日,创业板告别调整暴涨4.33%,并一度创下3619.49点的历史新高,让崇尚低估值的“价值投资者”再次大跌眼镜。

不少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牛市不言顶”,但创业板仍有两点令人担忧,一方面是几只龙头股已出现比较明显的调整,并未随指数创新高;二是A股如果被纳入全球指数,可能会引发资金重回蓝筹。就中长期而言,逐步进入“博傻阶段”的创业板,泡沫破灭已经是不少市场人士的共识,分歧只是时间和点位。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仅在5月初至昨日收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就已有583家次公告了包括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公司高管等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而4月份和3月份的这一数据仅为227家次和389家次。按市值算,3月至今,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已逾410亿元。

这些数字提醒创业板的投资者:大股东们开始加速减持了。

大股东5月减持股份环比增近五成

Wind资讯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创业板重要股东减持股份数量出现大幅增长,截至昨日,合计减持股份约为6.09亿股,环比增幅接近五成。4月份和3月份的数据仅为4.07亿股和3.24亿股。

减持规模也大幅上升。截至昨日,5月份创业板重要股东合计减持市值约181亿元,较4月份的132.59亿元环比增长了36.51%。而3月份的这一数据仅为97.37亿元。

以参考减持市值排名居前的股东情况来看,4月份,单次公告减持市值最高的为万邦达,公司二股东胡安君通过大宗交易等方式将其所持万邦达全部卖出,减持市值高达31.83亿元。与公司实际控制人王飘扬为兄弟姐妹关系的王婷婷也减持逾27亿元,但王飘扬本人并未减持。

5月份以来,截至昨日,减持市值最高的几笔几乎全部来自于控股股东。

5月20日,慈星股份控股股东宁波裕人投资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3000万股公司股份,减持市值约5.70亿元。这也是5月份以来单笔减持市值最大的一笔。

此外,晶盛机电控股股东上虞金轮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减持了2000万股,汉威电子控股股东配偶钟超也减持400万股。

披露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5月份也多了起来。据上市公司公告,今年4月份,共有5家创业板公司控股股东披露了股份减持计划。但自5月份以来,这一数量已骤增至14家。其中,贾跃亭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8%股份,即按照其昨日收盘价74.89元计算,最高将减持约110亿元市值的股份,成为计划减持市值最高的一家。

其他也有几家控股股东预计减持市值规模达到或接近10亿元。如冠昊生物拟减持逾10亿元;戴维医疗控股股东也拟减持逾8亿元市值的股份。

龙头股已现调整

贾跃亭拟减持乐视网的消息昨日早盘曾一度打压创业板,不过站稳阵脚后创业板又展开了一波行情,乐视网跌幅也大幅收窄至收盘时的1.9%。

实际上,在贾跃亭决定对乐视网进行减持之前,乐视网已经被公司曾经的第二大股东贾跃芳大幅减持。据统计,今年以来,仅贾跃芳的累计减持参考市值就高达12.29亿元,仅低于万邦达、掌趣科技和上海钢联。

从这些遭到重要股东大幅减持的个股情况来看,此前大多已完成大幅上涨。如掌趣科技在2013年曾是涨幅最大的个股之一;上海钢联也是自2013年以来开始进入上涨周期,尽管本月再创新高,但近期涨势已趋缓。今年实施了每10股转增20股超高送转方案的万邦达,及每10股转增12股的乐视网,在方案实施前一路大涨,实施完毕后均出现调整走势。

但正如分析师一直认为的,牛市中,大股东减持对股价影响有限,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如昨日披露控股股东减持计划的戴维医疗,昨日收盘大涨8.72%。5月份减持参考市值最大的北陆药业,公告减持参考市值达9.37亿元,仅自5月份以来便遭到股东及高管的10次减持,但昨日收盘上涨9.48%。而5月份也是北陆药业累计涨幅最高的一个月,月初至今累计涨幅已经超过70%。

虽然大股东减持对股价影响不大,但一个现实情况是,乐视网、东方财富、全通教育等多只创业板龙头股昨日并未随着指数一起创出新高。

深圳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创业板指数创新高,龙头股却纷纷调整,这并不是太好的信号,加上较高的换手率,表明不少大资金可能已经在悄悄撤离。

6月或现风格转换

市场人士另一个争议焦点是,监管层会否有更进一步手段打压“神创板”。

飞上天的估值、数百元的股价背后,是基金公司的“抱团取暖”。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少君认为,“坐庄2.0”时代,成长股如有“金钟罩”护体,但监管层若持续施压,庄股“黑天鹅事件”将成为短期打破“金钟罩”的最大隐患。

安信证券的徐彪、兴业证券的张忆东等都认为,如果市场继续疯狂上涨,可能引发监管层更激烈的打压措施,很可能会出现类似1996年的“十二道金牌”。

但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打压牛市并非监管层本意,主要还是引导“开闸泄洪”。胡宇称,随着A股被纳入全球指数的推进,沪指将上攻6000点,预计6月份是主板的主升浪,可能引发资金从中小盘股回归大盘蓝筹股的风格转换。

国泰基金认为,现在市场仍然处于乐观情绪当中,“我们建议继续风格切换的进程,下注稳增长措施的升级,金融和周期性行业(包括地产、建材、钢铁、有色、煤炭、机械、化工等)不但会直接受益,且补涨空间较大,主题主要是中国制造2025、国企改革及军工。”

今年以来坚定看好“互联网+”的申万宏源%)策略分析师王胜则向本报记者表示:“继续看好创业板未来走势。”

深圳菁英时代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宏超认为,一些“伪成长”的公司将会在未来泡沫破灭后变成一地鸡毛,投资者可选择盘整较为充分、基本面优秀的公司持有。

不少业内人士也把现在的创业板和2000年的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相比,大部分市场人士承认,创业板泡沫破裂必将到来,分歧只是什么时候和点位才会破裂,“博傻”阶段到底何时结束。

附表 今年以来创业板股东减持市值排行榜

代码名称增减仓参考市值(亿元)

300055.SZ万邦达-68.68

300315.SZ掌趣科技-16.83

300226.SZ上海钢联-12.60

300104.SZ乐视网-12.29

300142.SZ沃森生物(35.580, -0.64, -1.77%)-11.33

300246.SZ宝莱特(59.800, -2.75, -4.40%)-10.21

300016.SZ北陆药业-10.06

300012.SZ华测检测(39.050, -0.15, -0.38%)-9.95

300088.SZ长信科技(32.000, 0.00, 0.00%)-9.92

300130.SZ新国都(142.390, 12.63, 9.73%)-9.21

资料来源: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