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赚钱效应再燃市场热情 增量资金加速进场

金牛理财网黄丽 2015-05-27 13:13:00

  5月26日,FTSE宣布将启动将A股纳入全球基准的过渡计划,乐观估计将直接吸引5000亿美元的海外资金。市场对新增资金入市速度的担忧已经被完全击碎。交易账户数、持仓账户数再创年内新高,两融也持续创新高;新基金发行依旧火热,近万亿新基金即将驰援A股;基金互认终成行,为A股开源引水……本周以来,种种利好为A股火上加油,赚钱效应再度点燃市场热情。

  增量资金仍在加速进场

  几乎所有机构都对“后市将持续走牛”这一点达成共识,因为后续巨量资金仍在等待入市。

  从新发基金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已经达到288只,合计规模高达7326.45亿份。今年以来,随着市场行情的逐渐升温,基金的发行数量和规模也在同步增加。今年1月至5月新成立基金数依次是59只、18只、63只、96只和52只,发行规模分别是806.05亿份、398.11亿份、1795.25亿份、2548.34亿份以及1814.70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发基金较多为权益类基金,直接增援股市。目前,4、5月份成立的基金仍多处于初始建仓阶段,仓位还比较低,一旦仓位逐步提高至80%到90%,将为后期市场提供较大的资金流量支持,该部分资金规模就达到了4363亿元。

  根据证监会网站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情况显示,目前仍有117只基金未完成最终审核,假设以5月份平均每只基金20亿发行规模来进行粗略测算,上述正在发行和待发行新基金可以带来近5000亿新增资金。累计看来,新发基金大约可为市场再带来近万亿新增资金。

  从散户资金来看,4月以来交易账户占比持续高位以及持仓账户连续增加反映市场情绪仍在上升趋势中。同时,近期融资活跃度再度增强,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已突破2万亿元,其中5月以来增长就高达2000亿,短期市场赚钱效应所带来的正反馈效应明显。

  此外,A股有望迎来巨量的海外资金。首先,内地和香港两地基金互认终成行,为A股开源引水,而昨天A股将纳入MSCI指数的利好更令市场沸腾。根据海通证券以及南方基金两家机构初步测算,目前全球跟踪FTSE指数的基金共有1887只,总体规模1.56万亿美元;如果按照A股初始指数5%的权重计算,预计将为A股新增资金约800亿美元;如果按照32%的未来可能上升比重计算,总体规模可达5000亿美元。

  南方基金认为,这是国际投资界对中国经济和改革的进一步认可,有助于激发国内增量资金继续进场,也有助于让更大规模的MSCI指数基金尽快将A股纳入其中。

  市场持续上行动力充足

  “就近期市场表现来看,此前政策主导逻辑逐渐减弱的情况下,市场走势主要受资金面驱动的特征愈发明显。”诺安基金研究副总监韩冬燕表示,短期来看,银行资金面异常宽松的格局为市场提供了较为有力的支撑,而市场自身正反馈效应也未有减弱的迹象,资金推动短期市场上行的局面依然延续。

  宏观环境仍未发生变化,政策预计将持续宽松。最新数据显示经济呈现弱企稳迹象,但基础尚不稳固。5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 49.1,较前月48.9小幅回升,但仍表现疲弱。新订单指数小幅反弹至49.3,前值48.7,可能受到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产出指数继续下滑至13个月低点48.4,前值50,5个月来首次降至枯荣线下;出口订单延续下滑趋势,主要经济体持续疲弱致使外部需求不振的状况仍将延续。发电量单周同比已由下跌转为同比持平,产能利用率趋稳,生产面能否持续回暖仍有待观察。房地产销售面积持续回升,30大中城市销售面积同比涨幅上升至30%以上,宽松政策下需求面将持续改善。但由于向投资传导的不确定性,经济能否回暖依然需要继续观察。

  近期出台的稳增长的措施也较多。在基建投资方面,上周发改委批复了6个铁路项目和3个城市的城轨项目;核能协会透露年内将批准4-6台核电机组;3部委选定12个项目开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试点。此外还有高速宽带、新能源汽车、民用机场等等。在新兴产业领域,上周公布了《中国制造2025》方案,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未来也会有多项关于智能制造的支持政策。走出去也是稳增长重要抓手,主要是一带一路的相关项目。上周总理在南美访问推动了两洋铁路与核电的相关项目。同时,政府还在紧抓项目落实情况。审计署提出要重点抓好重大项目完成情况、重点资金保障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和简政放权推进情况的跟踪审计。

  “首先宽松的政策总是泡沫滋生的温床。不必纠结于是否已有泡沫,资本市场本身就是泡沫,关键是紧盯可能让泡沫发生转向的指标。第二,在行业选择上,短期内基建将是政府不得不用的稳增长抓手,而长期角度上,新兴产业将持续跑赢。”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这个时候任何消极防守都是被动的,打赢战争需要以攻代守,建议投资者主动出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