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证监会三位局级干部提出离职

财新网刘彩萍 2015-05-27 14:42:00

  继年初的一批处级干部离职潮后,中国证监会近期有三位局级干部离职。

  记者获悉,目前证监会私募基金部副主任杨文辉、机构部副主任徐浩以及处罚委主任欧阳健生已向证监会递交辞呈。

  2014年全年,证监会约有30名处级以上干部离职,其中大多数投身市场机构。春节过后,发行部、综合处以及国际部等部门约有20名处级干部离职。

  对于监管机关大部分官员,一面是体制内逼仄的上升空间,繁重的工作与相对有限的待遇,另一面是如果凭借自身专业和人脉背景能够在市场机构中获得较合适的位置,再三权衡后,不再排除下海的机会和可能。

  接近证监会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下半年证监会有可能进行新一轮轮岗,已经下发了调查问卷。目前证监会内有些人心浮动可能与此相关。2012年证监会内部开始了第一轮大轮岗,轮岗主要发生在一线权力部门和二线部门之间,大量局级和处级干部被调离原工作部门。所谓一线权力部门即掌握有行政许可权限即惯称审批权的业务部门,包括发行部、创业板部、上市部、机构部、会计部、国际部、期货部等。所谓二线部门及综合部门即没有行政许可权限的九个部门,包括法律部、稽查局、研究中心、办公厅、机关党委、行政处罚委员会、人教部、稽查总队等。

  知情人士透露,私募基金部副主任杨文辉或将到银华基金任职,出任督察长以过渡,不过目前还在办理相关手续。杨文辉在2012年4月证监会轮岗时由发行部一处处长调到稽查局;于2014年4月证监会宣布机构调整时,调任私募基金部副主任。

  杨文辉在出席去年的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表示,私募基金应该以自律为主,行政监管应该适度有限,要为行业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和自由度,如果照搬公募基金的监管方式肯定不是适度监管。

  银华基金是一家2001年在深圳注册成立的老牌公募基金公司,由西南证券(29%)、首创集团(29%)、南方证券(21%)以及东北证券(21%)联合发起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近日,有媒体报道银华基金遭北京证监局突击检查,银华基金公开回应此次检查为事前通知的例行现场检查,公司目前一切运转正常。

  机构部副主任徐浩或将到“阿里系”蚂蚁金服履新。徐浩在2012年4月由稽查局副局长调任基金部副主任;2014年4月,证监会部门调整合并,机构部、基金部等部门合并后成立新部门—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徐浩任机构部副主任。

  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于2014年10月,专注于服务小微企业与普通消费者,蚂蚁金服旗下品牌有: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微贷、芝麻信用、网商银行(筹)等。

  欧阳健生今年刚担任处罚委主任,目前未透露去向,表示想休息休息。欧阳健生于2011年底被任命为稽查总队副总队长,负责常务工作,此前在证监会纪委监察局任职。2012年上半年被正式任命为稽查总队队长,2012年8月任稽查局局长,由毛毕华接替其稽查总队队长一职。

  欧阳健生在此前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与过去横行一时的庄股行为相比,现在市场操纵行为有了全新的特点,比如账户资金越来越分散,市场操纵者向多人借用账户,签订私下的利益分成协议,使得账户之间表面上没有关联;包括操纵行为造成的价量影响,如何证明因果关系,证实其欺诈性,也都是查处难点。市场参与者的反调查意识越来越强,“像内幕信息的传递知悉过程,从哪里、从谁那里知道的,这是难点。账户也越来越隐蔽”。

  2015年欧阳健生调去处罚委之后,由罗子发接替担任稽查局局长。罗子发于2014年8月加入证监会,担任稽查总队首席稽查官。罗子发为北京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博士,曾任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兼证券犯罪侦查局副局长。履新证监会之前,罗子发一直在公安部从事经济犯罪侦查工作。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极少在外抛头露面,其参与的2007年“杭萧钢构”的老鼠仓案件被市场知悉,并称其为“捕鼠专家”。

  2015年证监会专门部署了“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目前“证监法网专项行动”已经公布了第三批案件。有市场人士认为,罗子发的公安背景,有着典型公安办大案的风格。

  证监会相关人士曾告诉财新记者,证监会并不会阻止干部“下海”。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干部在专业领域、实践经验、知识和视野方面,跟社会发展比较吻合,很适合在其他领域发挥价值。

  5月26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上强调,要推行阳光监管,建设透明的证监会。行政审批事项要做到规则公开、流程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推动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规范和制约监管行为,压缩自由裁量的空间,做到“严以用权”,依法监管,廉洁监管。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贵阳数博会

      详细>>

      中国品牌,中国力量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