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7 17:24:55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中国日报网5月27日电(田阿萌)一批当年勇闯海外寻求上市的中概股最近掀起了一股“退市潮”。近日,国内首家登陆纳斯达克的手机游戏公司中国手游集团(以下简称“中手游”)被指正在为私有化做准备,近期有望启动私有化程序。这便意味着,如果私有化成功,中手游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纵观整个中概股,以游戏公司为例,宣布或者有计划退市的不止中手游一家。以盛大游戏、巨人网络、完美游戏为代表的最早一批赴美上市的游戏行业龙头企业,近两年接二连三地计划从美国退市,并有意转道登陆A股市场。无一例外,这些“国外退市概念股”或在A股掀起一道回归浪潮。

中概股雄狮日渐“消瘦” 退市大军日益“庞大”

陌陌、58同城等一些国内公司纷纷挤破脑壳赴美上市,纳斯达克似乎成为国内公司的“最后的胜利”。然而,在游戏行业,纳斯达克却宛如牢不可摧的“铁镣”一般,让原本激情澎湃年轻的“雄狮们”日渐变得“消瘦”起来。

2015年年初,游戏行业巨头企业完美世界宣布收到公司董事长池宇峰于2014年12月31日发出的每股20美元的私有化提议。2014年1月27日,以盛大集团、春华资本为首的财团向盛大游戏提出非约束性私有化方案,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6.9美元的价格完成盛大游戏的私有化。2014年7月巨人网络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成功从纽交所退市。

如今,中手游也加入了“退市大军”的行列。

中概股在美国普遍遇冷 被低估值成事实

中国网游企业纷纷主动要求退市,不是偶然,他们在美国“不受待见”,市值被严重低估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概股游戏公司纷纷主动退市:A股市场或迎来回归浪潮
制图:田阿萌

我们先来看一组来自雅虎财经的数据:据最新数据显示,中手游在美纳斯达克的市值仅才6.26亿美元(约39亿人民币),市盈率为17倍;完美世界在美纳斯达克的市值为9.84亿美元(约61亿人民币),市盈率也仅为13倍左右;盛大游戏200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股价是11美元,启动退市时候的股价是6美元左右,总市值只有19亿美元(约117亿人民币)。

然而,与国内游戏公司市值相比,海外上市的游戏公司市值被严重低估。据wind资讯数据,A股市场游戏公司掌趣科技的总市值为410亿元,市盈率达到145倍,就连游戏新兵昆仑万维停牌前的总市值也约437亿元,市盈率也达到171倍。

再来看一组数据,根据易观统计的数据,截止到2014年第四季度,中手游占国内手游市场份额的20.1%,位列第一,而龙图游戏为16.7%,位列第二。但是,两者的估值却截然相反,即将借壳上市的龙图游戏的市值被估到了96亿人民币(约15亿美元),而位列第一的中手游在美估值却仅6.26亿美元。

从雅虎财经数据来看,图形和多媒体软件行业的市盈率也有35倍,这足以表明游戏巨头们中手游和完美世界的市值明显偏低。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股优质股很多,投资者们完全可以选择别的公司投资,若真对中国公司感兴趣,也会直接来A股投资。想必当初去美国雄心勃勃上市的“中手游”们也未必会料到A股市场的“热”与美股市场的“冷”。

回归A股上市或成趋势:“战略新兴板”助力

据《2014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游戏市场整体收入,行业规模达到1144.8亿元,同比增长37.7%。其中手游收入首次超越页游达到274.9亿,占比24.014%。端游收入608.9亿元,同比增长13.474%,页游202.7亿元,手游274.9亿元,社交游戏57.8亿元,单机游戏0.5亿元。中国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一直在逐步上升,截止去年,销售总额已经达到惊人的1144.8亿,急剧的发展态势自然会捧红A股市场。

A股市场令人晃眼的高估值水平,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在美上市企业的目光,让部分远赴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蠢蠢欲回归。看着同行业公司在A股的火热程度,像中手游、完美世界这样的巨头公司说不动心是不可能的。巨人网络、盛大游戏、完美世界纷粉弃美取道A股,中手游当然也不愿眼睁睁看着偌大的蛋糕被分蚀。

就在海外中概股纷纷行动之际,政策面暖风正好吹来。据媒体报道称,5月19日,在上海举行的“上证2015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世安提出上交所要打造战略新兴产业板,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据了解,战略新兴板采用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除了淡化盈利要求,关注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外,还增加多种多套财务标准,形成多元化上市标准体系,允许暂时达不到要求的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这给当时由于中国上市条件太苛刻转赴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们带来了转机。

分析人士表示,上交所的战略新兴版为海外上市的中国股票回国上市相当于建立了“绿色通道”。未来,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大企业回归A股或也具备可能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