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备受青睐缘于技术实力和中国自信

作者:赵家毅 来源:中华铁道网
2015-05-28 11:32:29

据《中华铁道网》5月28日转载《中新网》报道,中国商务部网站援引《法兰克福汇报》网站消息,德国铁路公司董事哈纳加特(Hanagarth)透露,该公司将于今秋在北京设立采购办公室,加强与中国南车和北车的合作。今后3到5年内,中国将在德国铁路的机车及零部件采购领域占有重要地位。

自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正式提出和付诸实践以来,截止目前,走向海外的步伐愈走愈坚实,成果越来越多,已经取得了令人赞叹不已的骄人业绩。随着一张张海外订单的纷至沓来,一次次与海外签约的成功,中国高铁目前正以崭新的姿态昂然屹立于世界高铁竞争之林,并以雄厚的实力和良好的口碑不断讲诉着动人的中国故事。如今,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个令各国刮目相看、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引起了世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高铁之所以能够“走出去”并且走得很畅快、很自然,这主要缘于中国高铁的技术实力和内心自信。近年以来,中国高铁不断在练好“内功”上下功夫,精心钻研高铁技术,精细化管理运作,在技术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特别是中国高铁这种严谨求实、无比认真的态度,使中国高铁真正脱了胎、换了骨。随着南车和北车的战略合并,中国高铁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实力也与日俱增,而且在技术标准上也加快了走出去步伐,这些都是中国高铁能够从容应对国际竞争的“法宝”。

竞争是残酷的,只有拥有过硬的实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也才能得到竞争对手的尊重,得到客户的肯定和认可。中国高铁如今在海外市场上能够有如此一个完美出色的表现,技术实力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保证,正如哈纳加特所说的那样:中国高铁产品质量今非昔比。而强烈的自信心,则是中国高铁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的精神动力,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

中国高铁这次在德国能够拥有如此一个良好开局,这为中国高铁未来的海外“大阔步”行走打好了提前量,也实现了一个良好的完美的开局。

(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 赵家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