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近万亿美元建“一带一路”项目库

作者:张韬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5-05-28 16:15:24

中国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正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充分”的作用。

据其副行长李吉平在重庆出席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对话会时透露,该行已建立涉及60个国家总量超过900个的项目“一带一路”的项目储备库,涉及投资资金超过8900亿美元。

而在已签署的近50份协议中,涵盖的领域包括煤气、矿产、电力、电信、基础设施、农业等。已实施的项目数为22个,累计贷款余额超过100亿美元。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昨日同样在上述产业对话上表示, 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

张高丽强调,推进亚欧互联互通产业合作,关键是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紧紧围绕“五通”,推动协同发展。

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今年3月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该文件确认“一带”的发展愿景包括建设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即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以及中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路”的重点方向则分别为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中国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中国海到南太平洋。

至于建设的领域,除了基础设施、贸易、投资与产业合作、金融合作、能源资源合作等经济范畴的建设外,生态保护、海上合作及人文交流也纳入其中。

今年以来,中国领导人多次出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经济走廊建设打下基础。

中巴两国今年4月在伊斯兰堡发表了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巴两国还高度评价了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习近平带去了中巴经济走廊(China 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投资计划的首批投资款280亿美元。

中国中铁5月12日公告称,中标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莫斯科-喀山-叶卡捷琳堡”高铁莫斯科-喀山段建设项目的工程勘察、区域规划和地界测定方案编制以及设计文件编制,执行时间为2015—2016年,合同金额为20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24.23亿元)。

官方媒体此前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前访俄期间,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见证了32项大单的签署,价值约250亿美元,涉及能源、高铁、航空、航天等多个重要领域。

同样在5月,印度总理莫迪访华期间,中印两国签署了铁路、矿业、地方交往等领域的24份合作文件。在去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印后,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又向重点领域合作迈出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