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借力“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地区经济合作新格局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5-28 16:25:58

湛江:借力“一带一路”战略 打造地区经济合作新格局
 
湛江港集装箱码头(图片来源:东方IC)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涂恬)作为中国最早有正史记载的“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身居南海大后方、位临西南出海大通道,坐拥华南西南沿海重要深水港口的湛江,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无可争议地占据着重要的席位。而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大陆西南门户、地区经济发展排头兵的湛江,近年来也在积极谋求跨省联动,以期盘活区域经济,打造地区发展与合作的新格局。

构筑湛江—北海经济一体化

湛江市在这方面的努力,目前已逐渐显出成效。最新报道称,广东湛江市与广西北海市相关负责人日前在北海共同签署了《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框架协议》。协议提出,应完善跨省区合作机制,加快建设湛江—北海粤桂北部湾经济合作区,携手构筑湛江—北海经济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新格局。

消息显示,按“一体化、同城化、特区化”模式,广东广西两省区政府计划规划建设的湛江—北海跨省特别经济合作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其中两省区相邻的廉江市、合浦县各50平方公里。目前,约30平方公里的湛江—北海跨省特别经济合作区启动区已被列入广东广西两省区今年重大项目推进范畴。

在推动地区产业升级转型方面,湛江拥有的优势不言自明。资料显示,目前,湛江正在加快城市建设与产业结构“双重转型”,坚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全力打造“五大支点”:一是依托深水大港湛江港,打造国际航运支点;二是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缘区位,打造中国南海门户城市支点;三是依托钢铁、石化、造纸等重大产业项目,打造现代制造业支点;四是依托“南方海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支点;五是依托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湛江农垦,加快实施正大(湛江)现代农业等项目,打造热带特色农业支点。

湛江借力“一带一路”战略

而借力“一带一路”战略,湛江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也已经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路子。由于湛江地处雷州半岛,拥有丰富的海岸、海岛、海湾资源,港口便成为了湛江最大的优势,湛江港是新中国第一个国家自行设计、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天然深水良港。推进陆海统筹,实施港口带动,发展海洋经济,既是湛江的短板所在,也是潜力所在。

在此方面,抢抓国家实施海洋强国和“一带一路”两大战略,湛江市坚持陆海统筹,实施港口带动,有序开发陆上国土与海上国土,同步建设陆上湛江与海上湛江,统筹推进半岛港口群和环半岛交通建设,发展临港工业,优化港口服务业,打造半岛港口群,串联起港、园、产、城四大元素,形成半岛城镇群、港口群、产业群和生态防风林带、旅游经济带“三群两带”。2014年,湛江市港口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一是湛江港宝满80万标箱集装箱码头投入使用,二是湛江港区扩大开放获得国家批准,保税物流园区(B型)获批建设,三是全市港口吞吐量突破2亿吨,成为环北部湾首个、广东省第三个2亿吨大港。

与此同时,凭借丰富的旅游资源,湛江在旅游产业的开发方面,或许也将为地区合作竖立又一典范。资料显示,由于地处中国大陆的“南极”,湛江正在努力运用其独有的旅游资源,积极打造成为中国南方新兴的海滨休闲度假旅游城市。目前,围绕建设中国南方冬休度假基地,湛江正在加快南三岛、特呈岛、东海岛、硇洲岛、南屏岛和湛江湾“五岛一湾”滨海旅游大开发,编制完成滨海城市旅游规划,落实滨海旅游示范市三年行动计划,近期主要抓好旅游休闲区、花园城市提升等八大工程,完善滨海城市旅游设施。另一方面,借助与北部湾沿海城市、东盟加强海上旅游合作,湛江也正在开发“新丝路”、北部湾邮轮航线,发展邮轮经济,发展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特色旅游,提升旅游特色产品水平。这方面的规划和建设,或许都将成为湛江推动地区合作的新契机,并在未来为地区范围内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