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将推新一批“工程包”

作者:祁月
2015-05-28 16:38:44

发改委近期激情澎湃,接连推出一系列“组合拳”助力稳增长。但这仅是精彩节目的一部分,随后还将推出“新一批工程包”。

《第一财经日报》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发改委新一批“工程包”项目拟向国务院申报。这是继发改委公布“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后,第三批投资储备工程,涉及轨道交通等基建和新兴产业。

报道还称,接近官方的知情人士表示,为配合“工程包”快速落地,中央和有关部门将陆续推出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的多项政策。这些政策既包括动员社会资本加入建设,也包括从宏观层面给予这些工程以政策和资金的定向支持。

新“工程包” 有些什么?

《第一财经》援引上述接近官方的知情人士称,此次拟上报国务院的“工程包”包含城市轨道建设、现代物流以及一些新兴产业,同时还涉及一些旨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领域。

官方智囊人士分析称,此轮投资坚持有效投资的大方向,尊重市场规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深挖项目综合效益,不仅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着力点。

针对正在上报的新一批工程包,上述接近官方人士表示,为保证这些项目更快落地,尤其资金上获得更多保障,发改委近期走访了包括民资银行在内的一些民营企业,在鼓励他们积极投资的同时也向他们征求改革意见。

此外,有关部门也正在和央行等中央部门进行沟通,商讨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对相关产业进行定向扶持,让项目更快生根发芽。

有官方人士称,无论是已经推出还是即将推出的“工程包”项目,含金量较以往的合作项目都有较大提升。“要想别人拿钱,就要尊重市场,短期也好,长期也好,要能看到可期的效益。”这名人士表示,尽管当前社会上还存在着许多质疑,但有关部门改革的态势是很明确的。

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曾在上月底表示,为更好地稳增长和促投资,发改委将不断充实完善和动态调整重大“工程包”,新一批近期可能推出。他还表示,将不断把一些符合方向、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及时补充进来,形成“四个一批”,即“实施一批、核准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

发改委打出稳增长“连环组合拳”

在房地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今年,基建投资明显成为稳投资的主力。根据以往经验,以基建领域为代表的投资高峰将集中在三、四季度,因此,二季度末期的稳增长部署对下半年的经济企稳有重要作用。在这当下,发改委也加快了动作。

发改委近期在推出稳增长政策方面火力相当密集而迅猛。进入5月份以来,该部委重新开启项目“集中批复模式”。

截止20日,发改委三天之内批复若干重大轨交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

仅仅一周之后,发改委马不停蹄地发布了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推介项目,共计1043个,总投资1.97万亿元,涵盖水利、市政、交通、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所有项目均明确所在地、行业、建设内容及规模、政府参与方式、拟采用的PPP模式、联系方式等信息,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及运营。

PPP推介项目公开的第二天,也就是昨日,发改委更是一口气发布了一揽子稳增长政策文件,包括《关于当前更好发挥交通运输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意见》、《关于开展物流园区示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功能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通知》等,“双轮驱动”意图尽显。

其中,《意见》最引人瞩目,包括八方面内容、三十条措施。比如,要积极推进三大战略重大项目,包括:“一带一路”交通走廊,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同时,加快建设中西部(含东北)交通重大项目、推进实施新型城镇化重大项目等。

实际上,如果单从稳增长的角度来看,发改委自去年以来就已经陆续推出“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前者涉及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和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后者包括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等。

发改委主攻稳增长?

据《上海证券报》,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明确表示,自去年底以来,决策层就在稳增长项目上做了“储备”,而5月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目的就是“稳增长”。华尔街见闻提及,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姚炜此前表示,中国政府的头号任务已暂时从改革转向了增长。

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前不久召开的促投资稳增长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各地要把促投资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狠抓政策落实作为促投资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努力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发挥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按照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局长李仰哲的说法:“发改委会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充实和完善政策工具箱。政策预研和储备都比较充分,还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只要应对得当,能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第一财经日报》,有机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水利、铁路、棚改等多个重大投资领域的部署已属满弓状态,发改委在机制方面的改革和新领域工程包的投放有望释放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投资增长点。

一位接近发改委的专家对《上海证券报》表示:“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改委也已经做了相当多的调研工作,接下来应该会有好戏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