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市场短期“晴转阴” 进入休整期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5-05-28 16:50:06

中国证券网讯针对今日的市场大跌,方正证券表示,市场大跌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目前来看,放水过程还未结束,基本面拐点远未出现,监管只是短期冲击,没有大风险;市场短期“晴转阴”,进入休整期。

以下为观点全文:

【方正策略 郭艳红团队】舞会进入中场休息时间

1)市场大跌属于“意料之外,情理之中”。近期过于猛烈的涨幅已经让投资者“人心惶惶,草木皆兵”,在利空催化剂出现之后,出现大面积跌停并不意外。今日大跌最主要的催化剂为外媒报道的中国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逾千亿元定向正回购,叠加下周较大规模新股发行对资金面的影响,短期资金面会相对收紧,市场恐慌情绪释放带来的快速下跌;

2)资金面不会成为持续制约市场的因素。在经济基本面持续下行背景下,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是始终不变的方向,流动性宽松的方向很难改变。短期由于新股IPO、以及央妈的调整不会成为持续制约市场的因素。放水方式将从“大水漫灌”改为“细水长流”,整体市场提估值的动力降低,中小板成长和主题仍会持续有机会;

3)监管的影响有限,不是大风险。历史监管的规律来看,监管前期手段主要为提示风险查违规等,短期冲击不会影响市场趋势。监管中后期,措施升级为扩大供给(07年再融资、01年的国有股减持等)、提高印花税等,往往成为终结牛市的拐点。目前来看,放水过程还未结束,基本面拐点远未出现,新股增加的规模和数量暂时冲击有限,监管只是短期冲击,没有大风险;

4)让利空再飞一会,休息时间。除了央行千亿定向正回购之外,近期的利空消息还包括监管层或正在摸底银行资金入市情况(不排除后续银行资金监管的补刀)、券商接连两融降杠杆、汇金公司减持了工行与建行的股份、以及下周大盘新股例如中国核电上市、未来即将上市的300亿规模的国泰君安等方面。市场短期“晴转阴”,进入休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