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利普顿:IMF密切关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新华网蒋旭峰 韩洁 2015-05-28 20:28:1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日前表示,IMF正在审议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构成,IMF正密切关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推进人民币更自由使用的举措。

利普顿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希望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IMF对此表示欢迎,并将与中国一道为此做出积极努力,关于特别提款权的审议今年将一直持续,会举行一系列有关的评估会议。

他强调,正如IMF总裁拉加德此前所说,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何时加入的问题。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全球增长、促进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改进国际金融体系方面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IMF每隔五年会对货币篮子的构成进行评估,今年人民币被IMF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呼声很高。

专家介绍,IMF评审SDR篮子货币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这个标准对中国而言没有问题;第二点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即在国际支付中广泛使用和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在这一方面人民币的表现仍待提高。

“IMF密切关注中国央行正在推动和可能宣布的推动人民币在全球更自由使用的各项举措。”利普顿说。

利普顿是在来华参加年度经济政策磋商期间做上述表述的。每年IMF都会与美国、英国、中国、欧元区和日本这五大系统性经济体举行一对一的政策磋商,被外界视为IMF对全球最主要经济体的“年度体检”。今年5月14日至27日期间,IMF代表团访问了北京、上海和太原,开展年度经济政策磋商。

利普顿还表示,IMF的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

这标志着IMF在这一重要议题上的观点转变。此前,中国的一些重要贸易伙伴认为,人民币币值低估是导致全球经济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之一。

利普顿强调,对人民币币值不低估的判断是基于对目前状况的分析,未来或许会有改变,就汇率机制而言,中国在进一步扩大汇率灵活性方面应加快步伐。

他表示,对于像中国这样希望实现以市场为基础的定价和迅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国而言,灵活的汇率机制是必要的,中国的改革目标应当是在未来2到3年内基本上实现浮动汇率。

利普顿认为,中国经济正逐步转型至新常态,希望实现更安全和可持续的经济增长,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6.8%,再平衡是中国面临的最大经济挑战,中国的经济转型面临风险但也是必要的,中国应当更好地挖掘内需潜力,逐渐打破在金融体系中普遍存在的隐性担保。

他说,在过去一年中,中国经济正迈入新常态,中国政策制定者关注更高质量的增长,“中国追求的不是最快的经济增速,而是最可持续的中高增速”,中国经济主动减速和提质增效,可以为化解房地产风险、给国有企业投放的大量信贷等金融脆弱性提供空间。

利普顿说,近几年中国在应对经济风险和挑战方面采取诸多措施,取得了一些相应的效果,如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下降,对影子银行的监管得以加强,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房地产建设也有所放缓等,但上述领域的脆弱性仍然存在,政策制定者仍需采取措施以应对这些挑战。

他表示,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疲软且不平衡”,这会影响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出口,中国有稳增长和促就业的需求,如果中国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可以采取必要的财政政策等举措来应对,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少中国的金融脆弱性,另一方面可以帮助释放居民消费这一经济增长引擎的潜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