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原油期货预计年底推出 “一带一路”添动能

一财网 2015-05-29 08:04:08

  原标题: 原油期货预计年底推出 “一带一路”添动能

原油期货预计年底推出 “一带一路”添动能

  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原油期货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急需推出的品种

  美国页岩革命的不断发展驱动着世界石油贸易流向和价格机制不断调整,新的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形成当中。与此同时,海关总署2015年4月数据显示我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原油期货成为经济新常态下急需推出的品种。《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人士处获悉原油期货“预计年底推出”。

  5月28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油气司综合处处长杨青介绍,去年我国位居全球第4大石油生产国,同时也是第2大石油消费国和进口国。超过5亿吨的原油消费中,进口原油数量超过了3亿吨,对外依存度接近60%。

  中国应该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

  较高的依存度以外,我国在进口油气资源的议价环节中缺乏话语权。在杨青看来,其直接原因是我国没有自己的油气交易市场,没有“中国市场价格”。原油贸易作为全球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建立中国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参与到国际原油贸易活动中。作为石油生产、消费和进口大国,中国也应该有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

  目前,原油期货上市已通过证监会批准,杨青表示非常值得欣喜的同时指出,我国对运作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缺乏经验,特别是当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较大、全球经济形势影响因素复杂、我国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建立一个能切实反映我国供需、并且稳定可持续的原油期货市场,还有许多问题值得思考和解决,也需要全球市场参与者的支持和帮助。

  预计年底推出

  而从今日原油分论坛爆满、通行不畅的火爆程度来看,业界人士已开始准备迎接原油期货的挑战。《第一财经日报》从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人士处获悉原油期货”预计年底推出“。

  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委员、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董事长杨迈军会上表示“目前原油期货的各项上市准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原油期货上市指日可待。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期货品种的研究和上市工作。”

  杨迈军指出随着美国页岩革命的不断发展,世界石油贸易流向和价格机制不断调整,新的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形成当中。亚太时区随着经济增长,迫切需要一个反映其能源供需的原油价格发现和风险对冲市场。而中国的配置能源资源、保障能源安全的方式也自然面临着新的挑战。暂时坐上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的交椅背后,目前我国的能源生产及消费模式以及能源资源配置方式,已很难适应当前复杂形势。

  在其看来,过去一年从引入民营资本参与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气存量及增量价格并轨到放开天然气直供用户价格和航空煤油出厂价等举措,再到不久前提出的《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能源体制改革的步伐正在显著加快。而能源体制的改革离不开一个高效的能源期货市场,一个国际化的交易平台、能源类大宗商品衍生品的推出,不仅有利于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对能源的资源配置和风险管理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原油期货的突破意义

  能源国际合作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容,需要完善的能源市场体系作为支撑。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认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者要利用上海期货市场,必须要打通直接参与。在其看来,以原油期货的上市为突破口,将带动相关政策的突破,打通境外投资者和境外经纪机构参与境内交易的通道,可以考虑尽快将相关政策推广至金属和其他能源化工品种,便利区域投资者平等自由地参与上海期货交易,使得区域供求关系能够在同一个平台充分体现,形成区域价格基准。

  值得注意的是,原油期货“突破口“的先行突破意义不仅止于能源行业,大连商品交易所总经理冯博便表示希望借鉴原油期货的框架,把国际上包括几大矿山等在内的现货企业请进来,共同参与大连铁矿石期货市场,促进市场形成更为有效的价格同时,也更好地服务于贸易和生产企业。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