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出境游中小代理商人心惶惶 未来调整暂不可知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5月29日 08:46:13来源:北京商报

  国家旅游局昨日发布通知称,6月1日起将停止实施《关于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也意味着2010年开始实施的出境游委托代理试行政策将现调整。国家旅游局此举意在规范旅游市场,亦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冲击那些没有出境游资质的中小出境游代理商,而这种影响在三四线城市尤为明显。

  出境游委托代理试行政策停止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通知》由国家旅游局在2010年发布,核心内容为:旅行社可以在其业务经营范围内,委托其他旅行社代理招徕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不含赴台湾地区旅游)和边境旅游的旅游者。旅行社也可以委托非旅行社的组织或个人代理招徕旅游者,并将在旅行社业内试行的基础上,适时制定管理办法进行试点和逐步开放。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核心意义在于具有出境游和边境游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可以委托不具有相关资质旅行社经营出境游业务,由此扩大销售渠道,也繁荣旅游市场。

  那么《通知》停止实施到底会影响谁?对此,旅游百事通CEO张力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该通知涉及国内游、边境游和出境游的委托代理商,但是由于出境游和边境游需要运营资质,所以对这两块的委托代理商有冲击,其中出境游的业务是主流,因此出境游委托代理商受到的打击也最大。“因为只有都具有出境游运营资质的旅行社之间,才能够相互进行出境产品采购并销售。一些没有资质的中小旅行社想要经营出境游,也就只能寄希望于得到有出境游运营资质的旅行社委托代理。”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一二线城市有出境游运营资质的旅行社较多的情况,很多三四线城市的旅行社都没有出境游运营资质,主要依靠获得出境游委托代理的方式销售相关旅游产品,而此出境游委托代理试行政策被叫停,意味着这些位于三四线城市、没有出境游运营资质的旅行社或是机构和个人有可能面临无法经营相关业务的情况。

  瞄准中小代理商乱象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旅游局此前试行旅行社委托代理招徕旅游者业务,意在促进我国旅行社业形成批发、零售业务分工体系。而此番之所以叫停试行政策,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与近年来中小旅行社、尤其是中小出境游委托代理商乱象丛生有关。

  该业内人士也透露,国家旅游局此举是受到近年来出境游委托代理旅行社事故频发影响。2012年,曾发生“中国赴韩国旅行团19人集体失踪”的事件,直接导致韩国领事馆给予组团社不予签证的严惩。事件清晰后发现,这19人先由陕西当地旅行社组织,经长春两家旅行社倒手,最终从沈阳一家旅行社拿到签证。其中,代理社不规范操作促进了事件的发生。“再加上此前发生了多起出境游方面的不文明事件,使得国家旅游局不得不慎重考虑,并提前做出防范措施。”另有旅行社从业者坦言,旅游市场违法违规乱象多见于中小旅行社,且委托代理中转环节多,确实不利于市场规范和游客权益的保障。

  北京和平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志利则认为,非专业的委托代理商在业务操作中经常出问题或是引发政府出手规范的原因之一。例如旅行社和银行、4S店合作,后者没有经营资质,所以也会涉及委托关系。在实际的操作中,因为这些机构并不专业,既容易损害消费者的权益,也易同消费者产生纠纷。此前就有游客曝出4S店送的港澳游产品在旅游时被强制消费的案例。

  三四线城市出境游将受限

  对于叫停出境游委托代理试行政策将给旅游市场带来的影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教授王衍用表示,规范经营主体相对来说是纯洁市场环境的有利手段之一,此举应是意在整治目前混乱的旅游市场。

  但张力仍然表示担忧,“三四线城市具有出境游资质的旅行社本就稀少,在线旅游有时也不能提供完善的服务,叫停出境游委托代理政策后,对当地居民的出境游满足需求是很大的限制,不应该因为中小旅行社出境游乱象多就因噎废食”。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出境游特许经营本来就不符合市场环境,全面限制无特许经营资质旅行社的经营活动对于丰富市场主体和促进市场良性发展更是一种伤害。

  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旅游局将有进一步的动作对这一举措给市场带来的调整波动进行补充。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